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不满东京漠视要求 冲绳现独立之声

2013-07-13 08: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独立研讨

今年 5月,冲绳大学教授新成立的小组就冲绳独立召开了研讨会,吸引了250人参加。一个主张以和平方式实现独立的小政党在冬眠几十年以后复苏。一位冲绳议员在博客中写下一篇文章,标题是《冲绳,该从大和民族中独立出来了》。

前冲绳知事大田昌秀说:“以前,独立只是我们喝酒时才探讨一下的概念。现在,它正被认真以待。”他并非独立运动成员。

冲绳独立运动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最多只有几百名活跃分子。但大田昌秀及其他人表示,该运动有可能使日本与中国之争复杂化。

***痛苦历史

长期以来,冲绳看起来都不像日本其他地区。岛上的热带气候,富有活力的音乐文化和相对较低的平均收入,都使之与日本格格不入。坐落在东亚的核心,冲绳过去曾是琉球王国,被日本占领后曾经有一段痛苦的历史。二战时期,日本军队曾逼迫冲绳民众自杀,战后又将美国军事基地强加于此。

  多年来,冲绳人将对基地的怒火倾泻向美国。但4年前,情况有所改变。当时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违背了大选时的承诺----将喧闹的海军空军基地从冲绳的普天间移走,而不是像前政府提出的那样减少基地驻军人数。此后,很多冲绳人民将怒火转移到日本其他地区,这些地区支持用美国驻军,但又不愿承受美军基地带来的犯罪、噪音和事故等负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