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外交部就朴槿惠访华、中印边界问题等答问

2013-06-27 20:2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2013年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就朴槿惠访华、中印边界问题等答问

  华春莹首先发布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将于7月3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中匈双边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中匈传统友谊,巩固两国友好合作,并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新成绩。关于访问的具体安排,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成立的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派遣工兵、医疗和警卫分队。这是中国自1989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以来,参与的第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是中国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维和行动。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主要出兵国之一。迄今,中国共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2万余人次,目前有1645名军事人员和警察在9个任务区执行任务。中国也是缴纳联合国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促进联合国维和事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

  问:据报道,菲律宾军方日前称已重启在苏比克湾建造新的空军和海军基地计划,美军可利用苏比克湾基地制约中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的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敦促菲方与地区国家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为促进地区国家间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将承担什么样的国际责任,能够为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答:过去3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这是因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致力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

  中国谋求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中国坚持劝和促谈,积极推动有关问题降温和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累计向联合国30项维和行动派出各类人员约2.1万人次,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应对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中国还先后免除了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为173个发展中国家和13个地区和国际组织培训各类人员6万多名,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当前,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13亿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同时,中国也将承担越来越多与本国国力和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致力于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为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