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将承担更多与国力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27 17:34:47
分享

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关于中国应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观点做出回应,表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在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同时,将承担越来越多与本国国力和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为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7日,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宣布,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成立的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派遣工兵、医疗和警卫分队。对此,有记者问:有些观点认为,在过去30多年里,中国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当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您对此怎么看?

华春莹指出,过去3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这是因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致力于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

华春莹表示,中国谋求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中国坚持劝和促谈,积极推动有关问题降温和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参与维和行动,累计向联合国30项维和行动派出各类人员约2.1万人次,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应对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中国还先后免除了50多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为173个发展中国家和13个地区和国际组织培训各类人员6万多名,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华春莹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13亿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同时,中国也将承担越来越多与本国国力和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致力于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为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