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专家解读习近平庄园会晤三连问:合作是唯一选项

2013-06-08 15:35 来源:人民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会晤中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为此,人民网专访了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他解释说,习主席说的新型大国关系本质上是指,中美两国之间是合作的而非对抗性的关系,而“历史上的大国都是你死我活、你输我赢,并以悲剧结局。而我们所倡导的是合作为主。到了21世纪,中美双方都是核大国,后起的大国与原来的大国要避免走上对抗性的道路,摆脱传统大国相对抗、相毁灭的宿命,否则会没有赢者,两国之间一定要和平共处,这样双方都能获益。”

对于“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的问题,陈明明说,中美关系一定要建立一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任何背离这个方向的做法都不符合双方发展的利益,“只有一个选项,就是合作,没有第二个选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