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菲律宾总统称希望加强菲中关系 谈其中国血统

2013-02-06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5日为其编辑出版的《菲律宾中国国画》画册举行发布会,拉开该校庆祝春节系列活动序幕。菲总统阿基诺当天在一份书面致词中表示希望通过类似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菲中两国间的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打开更多“机会之门”,并主动谈及自己拥有的中国血统。

据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小芳女士介绍,《菲律宾中国国画》画册汇集了该院中国国画班学员及菲律宾画家的上百幅优秀作品,阿基诺总统亲自为画册题词。除出版画册外,校方近期还将举办春节中国电影节和“脉动中国”图片展等多项活动。阿基诺总统当天因在菲南部的达沃市出席活动而未能亲自出席这场发布会,由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代为宣读书面致词。

阿基诺在致词中称,菲中两国关系可以往前回溯许多个世纪。实际上,马尼拉的中国城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唐人街,这也进一步证明了两国人民共享的历史与文化。菲中两国超越世代与国界存留下来的一些共同价值观,如“勤勉”、“奉献”、“爱国”等,已成为菲中两国社会及两国关系的基石。

阿基诺称,许多华裔菲律宾人在菲建立了新的生活就是两国关系最为切实的证明,“我是他们中的一员”。他特别提到自己是“拥有中国血统”的菲律宾人,在2011年访华期间,他到祖籍地福建省鸿渐村寻根谒祖时曾亲自种下一棵树,以表达对祖先的敬意,而其母亲阿基诺夫人在总统任内也曾去过鸿渐村。

阿基诺表示,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这场活动提醒了他关于那些把菲中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历史与友谊纽带,“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能够进一步加强菲中两国的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打开更多的机会之门”。“就如同‘Chun’(春)季提醒我们万象更新,希望春节能成为我们在所有领域推动对话与合作的新契机”。

同是华裔的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当年为随阿基诺总统访华曾在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补习中文,他在读完阿基诺的书面致词后用中文祝到场嘉宾“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恭祝健康!恭喜发财!”。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