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民间海外寻找抗日军人遗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间慈善人士孙春龙有一个梦想:找到抗战牺牲在海外的中国军人遗骸,然后通过外交渠道,将他们的遗骸运回国内安葬,以告慰抗战英雄的在天之灵。

这个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正在逐步拉近——今年5月份,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与志愿者远赴缅甸,开始寻找抗战老兵遗骸的前期勘察工作。经过努力,他们找到一具遗骸并带回国内,由相关机构进行了DNA检测。这一行为,开启了中国民间组织海外寻找抗战军人遗骸的大幕。

中国军人缅甸墓地现状:亟待保护

据历史记载,在1942至1945年期间,共有约40万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这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在付出了伤亡14万余人的代价之后,远征军以巨大的牺牲为这个国家重新赋予了新的尊严。

在缅北重镇南坎,远征军将领孙立人率领的新38师曾经与日军血战,很多牺牲的中国将士被埋葬在当地一所寺庙里。经过一路寻访,孙春龙与志愿者找到了这所寺庙。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当年的坟墓已经被当地人破坏,现场杂草从生,十分冷清。

“我原以为至少应该还有几个土堆留在哪里,没想到墓地早已被全部荡平。如果不是对相关历史进行了研究,我无法想象这里就是埋葬中国士兵的地方。”36岁的孙春龙难过地说道。

在寺庙后院的山坡上,他们进行了试探性的挖掘,不久就发现了一具遗骸。

志愿者们进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然后将这具遗骸带出了寺庙。随后在当地华侨的帮助下,他们将遗骸放在汽车的后备厢中,经过中缅边界,将遗骸带到了国内。

谈到中国军人海外墓地的维护现状,孙春龙非常痛心。

自从2005年以来,当时还是记者的孙春龙就开始关注流落在缅甸的中国抗战老兵,在此之后,他逐渐了解到,在缅甸大约有近二十处有据可查的中国军人埋葬地点。他去过其中的很多墓地,发现这些墓地均缺乏维护,很多墓地还被当地人毁掉,夷为平地。

“对于中国远征军这段历史,缅甸社会的观点与中国完全不一样:因为二战时期缅甸是英国的殖民地,而中英都是盟国,所以缅甸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入缅做战是为了帮助英国维护其殖民地,对于中国军人的墓地,他们在上世纪中期出于政治原因也大量捣毁。”孙春龙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