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二”为何超级 Q&A一次看懂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0:11:31

“超级星期二”为何超级 Q&A一次看懂
图为当地时间2月27日,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于同支持者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信莲)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大选两党初选战况日趋激烈,万众瞩目的“超级星期二”将在当地时间3月1日登场,两党都有10余州举行初选或党团会议,选情预料将更为明朗,参选人如能大有斩获,出线赢得提名的胜算将增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超级星期二对两党都关系重大,因为当天将决定数百张党代表票属谁,在赢得提名所需票数中占比甚高,可能影响参选人的进退或者胜败。若能在这天大幅领先其他参选人,获得提名的机率将大增,更接近入主白宫之路。

就共和党而言,如果声势领先却备受争议的房地产大亨特朗普持续传捷,赢得的党代表票大增,将有利他乘胜追击,其他参选人将更难翻盘。

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卢比欧和俄亥俄州长卡西奇都急须争取胜利,证明他们还能和特朗普一拼。

民主党方面,居于领先的前国务卿希拉里可能在党代表票大有斩获,这将让对手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面临更艰苦的挑战,令他赢得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后窜起的气势受挫。但桑德斯若能在多州获胜,证明他是玩真的,则将鼓舞支持者士气。

美国政治网(Politico)和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整理出关于超级星期二的一些关键信息,让你一看就懂。

Q:什么是超级星期二?

泛指总统候选人初选有最多州同时进行投票的星期二,这次初选的日子落在3月1日,两党都有超过10个州举行初选或党团会议投票,推选总统候选人。

Q:这次超级星期二有哪些州投票?

民主党和共和两党都在阿拉巴马、阿肯色、乔治亚、马萨诸塞、俄克拉荷马、田纳西、得克萨斯、弗吉尼亚、佛蒙特等9个州举行初选,也都在明尼苏达州举行党团会议。另外民主党也将在科罗拉多州和美属萨摩亚举行党团会议;共和党则另在阿拉斯加州举行党团会议,此外在科罗拉多、北达科他和怀俄明州以及美属萨摩亚等地举行活动,但是不会投票。

Q:超级星期二关系多少张党代表票?

共和党这天的初选将影响661张党代表票,但有66张党代表票不会在当天确定,因此将决定595张党代表票的分配,约占赢得提名所需1237张票的二分之一;民主党方面则将决定865张党代表票的去向,此外还关系上百张超级党代表票,而要赢得提名须获得2383张代表票。

民主党特有的超级党代表都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政治人物,通常是现任国会议员或州长,他们大多表态支持希拉里,但是如果他们觉得选民支持其他的候选人,也可能会转向。

Q:超级星期二的党代表票如何分配?

依据两党规章,3月15日前没有任何一州的初选能够赢者全拿所有党代表票,意味着超级星期二初选各州将以各种方式分配党代表票。有些州直接依据得票比率分配,有些州则采“赢者全拿”的分配制度,或是提前约定取得代表票的最低得票门坎。

Q:超级星期二的起源为何?

这个构想起源于1988年,主要出于巩固选民和选战组织的考虑。南部民主党人希望凸显当地在选举的重要性,因此集结多州在同日投票。这项安排也迫使参选人必须在全国竞选,有助避免初选过于地方性。

Q:超级星期二在近年的选举作用如何?

2012年共和党参选人罗姆尼在超级星期二大胜,党代表票数取得很大领先优势,即试图宣告初选结束,最终也赢得了共和党的总统提名。但2008年民主党初选时,奥巴马和希拉里不相上下,各自宣告获胜,战局更加混沌。

Q:超级星期二与其他日子的初选有何不同?

超级星期二能一次性决定这么多代表票的去向,让表现出色的参选人更有机会宣告大势底定,因此具有重要的指向作用,这是其他初选日不可相比的。这次决战的结果有助选情明朗化,让部分表现欠佳的参选人知难而退,有能力决战全国舞台的强将出头,展开进一步提名争夺战。

Q:超级星期二之后的初选是哪一天?

3月5日也有多州将投票,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在路易斯安那州举行初选,并在堪萨斯州举行党团会议。共和党还将在肯塔基和缅因州举行党团会议,民主党则将在内布拉斯加州举行党团会议,6日在缅因州举行党团会议。

Q:超级星期二最值得关注的是哪个州?

首先是得克萨斯州,这个州党代表人数最多,共和党有155名,民主党252名,占超级星期二总数的约四分之一。出身得州的克鲁兹若是在家乡败给了特朗普,继续竞选的前景将非常黯淡,但他目前在当地情势看好,而且得到现任和前任州长公开支持。

另外一个看点则是马萨诸塞州,当地相对温和的选民可能会打断特朗普一路上扬的气势。共和党在马萨诸塞州采取开放制度,也就是只要登记就能投票,不一定是共和党党员,因此《波士顿环球报》罕见地鼓励民主党党员参加共和党初选投票,把票投给特朗普的对手,以削弱他的声势。

Q:超级星期二之后谁的竞选之路可能走到尽头?

超级星期二可能会决定某些参选人是否能够继续竞选下去,从过去经验来看,结果相当具有决定性。共和党参选人中的俄亥俄州长卡西奇和退休神经外科医师卡森两人气势较弱,可能面临党内压力宣告弃选,将有助克鲁兹和卢比欧两人进逼特朗普。

因为许多州是按照得票比例分配党代表票给各个参选人,今年超级星期二的结果也未必那么直截了当,所以卢比欧和卡西奇可能要等到3月15日采取“赢者全拿”制度的佛罗里达和俄亥俄等州初选之后,才会决定是否继续参选,但卡森因前四个州的初选表现欠佳,可能撑不下去。

民主党方面,就算希拉里赢了超级星期二,异军突起的桑德斯还是很可能会继续竞选下去。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