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阶段迎来重头戏“超级星期二” 美国大选两党“帮主”将初见分晓

来源:新华网
2016-03-01 08:07:57

初选阶段迎来重头戏“超级星期二” 美国大选两党“帮主”将初见分晓

希拉里 桑德斯 克鲁兹 特朗普 鲁比奥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第一阶段党内预选将在3月1日迎来重头戏——“超级星期二”。那么“超级星期二”又有何玄机?

  为何引人关注

  预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相当一部分州的预选都选择在年初的某个星期二举行。这一天的选举结果对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影响重大,因此被冠名“超级星期二”。

  今年的“超级星期二”定在3月1日。届时美国本土13个州和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群岛将迎来共和党、民主党总统党内预选。

  在此次“超级星期二”这一天,民主党方面将分配865个党代表席位,共和党将分配595个党代表席位,是整个预选阶段中单日分配党代表席位数量最多的一天。从历史来看,“超级星期二”的选举结果对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影响重大,往往成为预选分水岭。

  目前两党分别在今年2月举办了4场预选。如果说2月预选的意义在于启动“滚雪球效应”来产生两党各自暂时的“领跑者”,即将到来的“超级星期二”则如同制造一个陡坡来加快“雪球”的形成速度。

  形势有望明朗?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克林顿目前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根据包括得克萨斯州、弗吉尼亚州和佐治亚州在内的重要票仓的民调,希拉里的支持率均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媒体预测,经过此轮预选,希拉里在预选州分配的党代表数量上领先其他竞争对手百余票。依据历史经验,一旦差距扩大至百票,落后的候选人将很难再追上。

  共和党方面,目前形成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和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三足鼎立的局面。特朗普在2月以三连胜强力收官,且民调显示,他在3月1日多数预选中遥遥领先另外两名对手。

  英国《金融时报》2月28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大佬越来越担心,地产大亨特朗普很有可能在今后三周内锁定党内提名。

  为阻止特朗普上位,共和党主流人士展开全力阻截。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2月28日宣布支持佛罗里达州古巴裔参议员鲁比奥。至此,已有63名共和党议员或州长支持鲁比奥。相比之下,只有4名国会议员或州长支持特朗普。据美国真正透明政治网站统计,如果两党最终是特朗普与希拉里展开对决,特朗普支持率为42%,希拉里45%。

  不过“超级星期二”虽然有望扩大特朗普的领先优势,但3人间的差距远不足以使局势明朗。相比而言,之后于3月15日在佛罗里达州举行的预选,因将采取赢者通吃该州99个党代表席位的做法,这一预选结果反而或将决定共和党提名战的最终走向。

  “局外人”抢风头

  这次大选中,两位被认为是“非主流”竞选人——来自共和党的特朗普和来自民主党的佛蒙特州议员伯尼·桑德斯风头强劲,令两大党派的预选前景变得难以预料。

  特朗普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领跑全国性民调。民调显示,八成的共和党选民认为特朗普将拿到党内提名。民主党方面,桑德斯一度对一直稳操提名胜券的希拉里构成挑战。民调显示,桑德斯在独立党派人士及年轻选民中的支持率远高于希拉里。

  弗吉尼亚大学美国竞选问题研究专家凯尔·康迪克认为,特朗普和桑德斯两人的竞选主张尽管差异巨大,但两人均利用了美国社会普遍存在的对于精英阶层的不满,即美国普通阶层并没有享受到整体范围内的低失业率和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红利,造成了两人在此次选举中“走红”。

原标题:初选阶段迎来重头戏“超级星期二” 美国大选两党“帮主”将初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