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沉默十年终开口 震惊全场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6:26:25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沉默十年终开口 震惊全场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资料图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最高法院目前唯一的黑人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在法庭辩论中向律师提问,令现场的律师、记者等人大吃一惊。这是他十年来首次在法庭上打破沉默。

在29日审理一桩家暴案的法庭上,联邦政府律师伊拉娜·艾森斯坦为捍卫一项禁止家暴犯拥抢的联邦法律进行申辩。在她回答完其他法官的一连串问题准备坐下时,托马斯突然开口,问她侵犯其他法律是否会“暂停宪法赋予的权利”。拥抢是美国宪法保障的一项权利。

托马斯上一次在法庭上提问还是在2006年2月22日。他长期以来在法庭上沉默不语遭到了一些人的批评,这些人认为他在玩忽职守。他多年来不同寻常的沉默也引发了好奇。他此前的解释是,他是根据书面简报做出判断,因此不需要向律师提问。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认为,托马斯罕见打破沉默,应该同他的朋友、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日前去世有关。斯卡利亚最重要的法律意见书之一,就是裁定《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个人拥抢的权利。

托马斯于1991年被时任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提名为大法官,不过他获得这个席位并不容易。在一名女雇员指控他性骚扰的信息被泄漏给媒体后,他经历很长的确认期。托马斯本人是最高法院的保守派之一。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