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深海法》旨在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1 16:53:58

外交部:《深海法》旨在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日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 王青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3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出台《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旨在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

有记者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近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这是中国出台的首部有关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的法律,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请问中国出台此法的意义何在?

洪磊回答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是人类的共同继承财产,国际海底资源的勘探和开发由国际海底管理局进行管理。《公约》缔约国有责任制定相关法律,确保本国公民和组织依照《公约》以及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规定从事深海活动。作为国际海底事务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出台《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旨在履行《公约》规定的国际义务,进一步规范深海海底资源勘探开发活动,促进深海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深海环境保护,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编辑:严玉洁 于熙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