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多国驱逐叙利亚外交官 倾向屠杀为叙政府军所为

京华时报李良勇 2012-05-30 08:5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多国驱逐叙利亚外交官 倾向屠杀为叙政府军所为

29日,安南(左)会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图/CFP

29日,法国、英国、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宣布驱逐部分或全部叙利亚外交官,就叙中部霍姆斯省胡拉镇袭击事件施压叙政府。同一天,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会晤叙总统巴沙尔,希望他采取“果敢举措”、结束暴力。

多国联手外交施压

法国总统奥朗德29日告诉媒体记者,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高级别讨论后,决定对叙利亚当局采取“一定数量……施压策略”,包括驱逐外交官。他说,叙驻法国大使沙库尔将被告知“今天或明天”离境。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说,叙利亚驻英最高级别外交官、临时代办达拉须7天内离境,其他多名外交官也将遭驱逐。他说,这一举措是国际社会向叙政权高级人物增加压力的一部分,向叙方传递“强烈信息,他们必须做出选择,巴沙尔总统的时间无多”。

英国外交部说,英国“与全世界范围内的伙伴一致采取举措,向巴沙尔发出信息:行动产生后果”。

黑格说:“我们在全球的盟友和伙伴今天将采取类似举措并作出宣布,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美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美方要求叙利亚代办72小时离境;德国要求叙大使72小时内离境;加拿大驱逐全部叙外交官,要求5天内离境;西班牙驱逐叙大使以及其他4名外交官;比利时和奥地利等则各自召见叙驻本国大使。

按这些西方国家的说法,驱逐叙外交官是抗议胡拉镇袭击事件。联合国数字显示,25日的袭击中,108人死亡,包括49名儿童。

袭击发生后,西方国家倾向于指认是叙政府军所为,叙政府予以否认。

暂不寻求武力介入

外交施压同时,部分国家表态不寻求对叙动武。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29日排除派地面部队进行干预的可能,认为如果那样,冲突可能蔓延,风险太大。

“叙利亚军队强大。当前,没有一个国家准备考虑地面介入,”他告诉法国《世界报》记者,“冲突蔓延至整个地区的风险太高,尤其可能波及黎巴嫩。”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敦促国际社会首先利用外交和经济施压,以使叙利亚政府“作出正确决定”,结束暴力冲突。

“我认为,外交施压应总是优先于任何军事选项讨论,”他说,“顺便说一句,我的工作是提供选项,而不是制定政策。如果有要求,我们准备提供选项。”

登普西说,不排除军事选项,“当然,我们总是不得不提供军事选项,它们应被列入考虑”。

叙总统斥恐怖袭击

安南29日上午会晤巴沙尔。安南的发言人法齐在一份声明中说,安南转达了国际社会对叙暴力的严重关切。“安南坦诚地向巴沙尔总统表达他的看法,如果不采取果敢举措制止暴力、释放遭拘押人员,(化解危机的)六点建议不会成功。他同时强调全面执行停火协议的重要性。”

巴沙尔则告诉安南,“恐怖团伙”已加强在叙活动,包括杀人和绑架,“安南建议的成功有赖于结束恐怖行动……停止武器走私”。

叙国家电视台报道,那些资助、武装和庇护恐怖分子的国家必须遵守安南的停火建议。报道没有提及具体国家名称。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的发言人科尔维尔29日说,根据联合国监督员调查和其他消息来源,胡拉镇袭击事件中,大部分死者遭近距离杀害,108人中仅不到20人死于坦克和炮火袭击。科尔维尔认为,确定袭击者身份前,需要更全面调查。他呼吁叙政府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自由活动。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菁)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外交官 叙利亚 安南 驱逐 选项
 
警方摧毁跨省制假团伙涉案物品摆满长桌 广州佛山等地出现少见日晕天象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