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莫迪访华将促进中印经贸快速发展

作者:徐长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08:51:30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徐长文)印度总理莫迪5月14日至16日访问中国,此行不仅会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印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

中印两国是近邻,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互补关系。印度不仅具有地理上的优势,生产的商品可以直接出口到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广阔地区,还拥有12.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劳动力资源丰富。2000年后,印度经济增长曾达到近10%,但是受2008-2009年金融危机冲击,经济持续低迷,增长下滑至4-5%。2014年5月莫迪就任总理后,为推动经济发展,连续出台了多项新的经济政策。其中最重的是大力发展制造业,即所谓“印度制造”。据世界银行调查,2013年在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制造业的比重只占12.9%,远低于中国31.8%的水平。而且印度制造业中,大多数是中小规模的企业,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均较低,竞争力较弱。

中国改革开发30多年来,各产业均获得较大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迅速,很多领域已出现产能过剩。所以中印两国在经贸、制造业领域深化合作,将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1、促进中印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中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前景非常广阔。近年来两国经贸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两国贸易呈波浪式发展态势

2010年至2014 年的5年中(下图),前两年连续两位数增长,2012年后连续两年下滑,呈波浪式发展态势,这与印度经济增长有很大关系,印度经济由前两年的5%左右的增长,2014年增长达到7.4%,也是2014年两国贸易增长7.9%的重要因素。5年来两国贸易是增长的,年均增长11%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

2010年以来中印贸易发展情况(亿美元 %)

专家:莫迪访华将促进中印经贸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统计》2010-2015年3月)

(2) 中印经贸合作将在扩大中获得均衡发展

2010中国对印度贸易顺差200.8亿美元,2014年增长到378.5亿美元,增长了81.2%。贸易的长期不平衡,不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努力增加从印度的进口。预计,随着莫迪总理对中国访问和相互间的坦率交流,今后印度将进一步对中国开放市场、加大在中国的招商引资力度,随着中国企业对印度的投资增加,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生产的产品也将不断返销回中国市场,两国经贸合作将在不断扩大中获得均衡发展、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将进一步得以发挥。

2. 莫迪总理正在调整招商引资政策

莫迪总理已意识到,发展制造业必须加大引进外资力度,提高引进外资的竞争力。因此,首先降低法人税和调整劳动关系,并在今年4月开始的新年度预算中,将法人税的基本税率由30%降至25%,以便在招商引资方面,税率水平上可与东南亚国家竞争。

印度的劳动者保护政策是阻碍引进外资的重要因素。法律规定要保护劳动者的权利,解雇工人的手续繁杂,所以在印度经常发生大规模劳动争议。特别是超过100人的工厂或企业,要解雇工人或关闭工厂必须得到邦政府的批准等。政府也曾多次提出修改劳动关系法,都不了了之。但是,莫迪总理去年7月在内阁会议上,已决定修改有关劳动关系的3项法律,现正在审议中。

印度的煤气、电、交通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是影响外资进入制造业的主要原因。而印度的基础实施落后的主因是土地征用法,不仅当地居民的意见难以协调,手续也相当复杂。要征用工厂用地需得到当地居民70-80%同意,实施起来门槛更高。莫迪总理在今年的国会上已表示要进行修改。

印度的税制繁杂及税务当局的随意性,也是阻碍外资进入印度市场的因素。莫迪总理批评其为“税恐怖”,要求提高税制的透明性。

相信莫迪总理的这些努力能为两国深化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3、中印两国深化基础设施、制造业领域合作

莫迪总理非常注重研究“中国模式”,尤其是中国的“招商引资”经验。他就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曾四次到中国研究考察。除了考察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较快的地区广东、上海之外,2011年他又考察了中国内陆大省四川,在古吉拉特邦设立了工业园区。四川很多企业投资这个工业园,据统计投资额已接近20亿美元。

中印两国在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均为能源消费大国,双方在探讨传统能源合作的同时,还应在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等领域开展合作。2013年中国太阳能发电1130万kw,高于全欧洲的1025万kw,更高于日本的690万kw、美国的480万kw以及韩国的44万kw水平。中国计划将太阳能发电从目前的2100万kw增加至2015年的3500万kw。2014年中国风力发电11.5万kw,占世界总量的31%,居首位。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也可深化合作,提高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水平。

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价格上也有竞争力,深受国际好评。2014年中国参与境外高铁建设项目348个,比上年增加113个;合同金额247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完成76亿美元,同比增长31.3%。中印应加强高铁领域合作,以加快两国人员往来和货物运输,深化合作关系。

两国在服务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如银行、证券、保险、电信、邮政快递等行业合作,在教育、医疗、养老、护理等领域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和中国梦的重要举措。这与印度提出的“向东看”政策可合作对接。两国企业可在“一带一路”与“向东看”中探讨深化投资合作。

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建设,它是区域性金融机构,主要业务是支持亚太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印度是AIIB成员国,更有利于两国企业投资合作。

两国企业可发挥各自优势,在开拓第三国、地区市场方面开展合作。如在亚洲、非洲、中东、中南美等地区积极进行投资合作、扶贫开发、发展农业、提高教育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提高当地的生活水平与市场需求,促使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繁荣、稳定的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中印两国与该国家、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印两国都是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家,两国应大力发展文化交流与合作。目前,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规模和广度与人民的愿望还有很大差距。中国正在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发展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不仅会促进两国经贸发展,也会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推动两国全面合作的深化。

(作者:徐长文,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