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华报:中西文化交流期待双行道

中新网 2012-05-24 11:1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侨报》21日发表社论说,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大院线公司的万达,21日与北美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这可看作中国电影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一大步。随着中国和平崛起,中国必须走出低层次的文化交流,让东方文明真正和西方文化发生对话、交融。

文章摘编如下:

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大院线公司的万达,21日与北美第二大院线集团AMC签署并购协议,总交易金额达26亿美元。这场交易,被外界称为中国民营企业迄今在美国的最大一起并购,也是目前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投资,引发舆论热议。

位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文化贸易却是严重逆差,在中美电影贸易方面尤其明显。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亡命天涯》、《泰坦尼克号》等好莱坞大片登陆中国市场。宏大的场面、震撼的特效、引人入胜的剧情以及精彩的表演都令影迷们深深着迷。在中国,人们甚至创造了一个新名词,称之为“美国大片”。目前好莱坞进口大片几乎已占据中国电影票房的半壁江山。人们普遍担忧,中国电影在强势的好莱坞目前,将不堪一击。美中文化交流将会呈现单向而非双向的态势。

好在在两国致力于文化双向交流的努力一直在进行当中。万达的成功并购,不仅显示了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实力以及资本运作的能量,更显示了中国企业致力于拓展中美文化双向交流的眼光。

正如有媒体评论所称,近年来中外文化产业合作、交融明显增强,中国文化产业从业者也普遍认识到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就必须学会讲“中国故事”,而且要用一种老少咸宜、超越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的国际化方式来展现和表达。

西方人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经验也许可以借鉴,去年在中国收获1亿美元票房的《功夫熊猫2》,就是用美国人的幽默感“混搭”中国山水风光和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包括了太极和五行拳等功夫、针灸、算命、皮影以及中国特有的亲情表达。

随着中国和平崛起,西方人对中国的认识也正在进入转型期,中国必须走出低层次的文化交流,用中国的价值观的精华去影响西方主流社会的文化判断,让东方文明真正和西方文化发生对话、交融。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笛标签: 美中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开展直升机群跨昼夜训练 贵州剑河地震灾区救灾工作有序进行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