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加入亚投行,日本为何纠结?

作者:吕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4-02 16:43:32

日本是否将加入亚投行?

连日来传出以下两则信息:

一是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30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示,他已经与日本商界人士达成一致,日本可能在6月前与中国签约,成为亚投行成员国。但话音刚落,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马上对此予以否认,说日本驻华大使并未表示日本将加入亚投行。他还称,并不对3月31日是加入亚投行的最后期限感到困扰。实际上,准确地说,3月31日只是想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申请期限,过此期限,若申请,依然可成为普通成员国。

二是据日本共同社3月3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东京表示,日本“没必要着急加入”亚投行,对亚投行在组织运营及融资审查体制等方面仍存有疑虑,同时还表示“美国应该了解日本是可信赖的国家了吧”。

不难看出,日本的心态是纠结的:加入吧,美国都还没有加入,只是一个表态,将与亚投行进行合作;不加入吧,眼瞅着巨大的经济利益,连昔日美国的“铁杆兄弟”英国等西方盟国都不听美国招呼,纷纷加入,日本心理委实也着急得很,但碍于面子,以及急于表白对美国的忠心,所以来个折中的说法“不着急加入”。

“不着急加入”确实也准确反映了日本人当下对亚投行的心态。客观地说,日本这个策略可进可退,现在不加入,不等于以后不加入,为以后加入留下了一个活口。

综合分析,日本加入亚投行恐怕是迟早的事,原因很简单,注重经济利益的日本,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没有理由面对如此巨大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蛋糕”而无动于衷,况且,无论在技术、经验、资金等各个方面,日本的竞争优势是不言而喻的。问题是何时加入,这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美国因素,美国若加入,日本必紧随其后。二是日本自身因素,日本不得不防着美国一手,即像当年事先未和日本沟通,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突然访华,解冻对华关系,給日本外交造成巨大被动一样,日本迫切需要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与其充分协商,因为倘若美国背着日本来个突然袭击,日本着实伤不起。这也就不难理解安倍上述对美国言之凿凿的表态了。三是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的最大障碍是日本安倍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各国密切关注着安倍的讲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安倍讲话对历史观的反思程度可能影响着日本加入亚投行的进程。

中国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秉持开放、包容原则,欢迎各国加入亚投行,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出力。至于是现在加入,还是以后加入;是义无反顾地加入,还是瞻前顾后地加入,中国都不会计较,中国会以大度的心态看待各国申请加入进程,按照已加入国达成的共识稳步运行亚投行,必将使其成为践行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典范,进而为建设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而努力。(吕鸿作者为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