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人气旺 美国"失算"日本"尴尬"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2 17:15:10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综合 日前,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不管加入与否,各国各界围绕这一话题的讨论已经火爆多日,其中备受瞩目的是美国与日本的选择动向。根据中国外交部3月31日消息,截至31日,已经通过多边审核程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有30个。连日来又有不少国家提出申请加入,这些提交申请的国家正在通过多边程序征求意见,具体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待4月15日才能确定。

韩国朝鲜日报网4月2日报道称,联合国的会员国中已有25%申请作为创始会员国加入亚投行。在世界银行以国内生产总值为标准统计出的世界20大经济大国中,除了美国、日本、加拿大、西班牙和墨西哥以外,其他15个国家都加入了亚投行。

面对这一事实,最坐不住的恐怕就是日本了。日本《朝日新闻》4月1日报道称:“美国毫无战略地孤立了自己,而日本只是在看眼色行事。日本政府内部有分析认为,这样下去,如果美国突然宣布加入亚投行,那么没人可以保证日本不从这架梯子上掉下去。”

日本的担心不无道理。此前,包括美国盟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纷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而美国一直没有表现出合作的态度。美国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3月31日批评称,这是一种“失算”,美国这种态度把事情“弄糟”了。她指出,美国应当重拾“合作意识”,以某种方式加入亚投行的合作,那样才可以参与规则制定、增加亚投行的透明度等。

美国彭博社3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真的有必要考虑转变策略了。美国不应再一门心思地抵制亚投行,而是要加入进去,与其它成员国共同来确保战略上的连贯性及有效的运营制度。”

随之伴随而来的,是美国在对亚投行态度上的松动。31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结束对中国历时两天的访问行程之后返回美国,他在旧金山发表谈话说:“美国将对任何新的国际发展银行表示欢迎,只要这样的银行尊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现有的国际机构。”这改变了先前美国的反对立场。

朝鲜日报网分析称:“上个月12日,和美国最亲近的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之后,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纷纷开始加入亚投行的队伍——美国的构想崩塌了。”

《朝日新闻》采访的由美国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ADB,亚开行)有关人士则表示:“中国驾驶着亚投行的列车冲了过来,除了美日之外,所有主要国家(在被列车碾压之前)跑掉了。”朝日新闻甚至还援引美国议会有关人士的话说,这是一记“美国的乌龙球”。

如今大势所趋下,美国的态度如此暧昧,最苦恼的可谓是处于尴尬境地的日本——不仅要衡量是否要加入亚投行,还得观察美国的立场变化。

《日本经济新闻》批评称,英国在宣布加入亚投行之前,还对日本财务省总理官邸报告说:“G7国家中不会有国家加入亚投行。”不仅是情报汇报有误,日本连加入亚投行会有什么好处都没有充分研究过。安倍晋三首相的亲信向日经新闻透露说:“我们太疏忽了。”读卖新闻也表示这是“外交上的误算”。

日经中文网4月2日刊载了题为《安倍在为参加亚投行营造氛围?》报道,就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在首相安倍晋三授意下,于4月1日讨论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一事做了点评:“在首相官邸,对财务省的不信任感也正在加强。这是因为对于欧洲和亚洲等数十个国家宣布参加亚投行,财务省做出了误判。这种对财务省的抱怨有可能成为倾向于支持参加的推动力。”据报道,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秋叶贤1日在外交和财务金融联系工作组会议后曾对记者强调:“日本参加亚投行的效果将很明显。不要缩小选择选项,在关注今后状况的基础上做出是否参加的判断。”

朝鲜日报网援引日本舆论观点称,财务省的立场是日本政府内部最为保守的。其最大原因在于对美关系和对中的牵制。财务省有关人士对朝日新闻说:“和美国搞闹僵了,不知道会遭遇什么事情,我们想避免这种情况。”然而,日本舆论认为这并非全部理由。如果亚投行启动,其贷款对象肯定会和亚洲开发银行有相当部分的重叠。现在,很多东南亚国家抱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规定太过苛刻”。读卖新闻采访的一位东盟外交人士表示说:“可能是担心等到贷款规定宽松的亚投行启动时,这些国家会对亚洲开发银行表现出不满,所以日本财务省不愿意看到亚投行的成立。”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