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普天间基地依然是烫手山芋 日首相亲临冲绳被民众抗议

中国日报网renqi 2012-05-17 08:36: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军基地搬迁依然无望

庆典召开前,众多民众在会场附近的公园和美军普天间机场入口处举行游行和集会。反对者挥舞旗帜,并打出写有反对口号的横幅。游行队伍在行进中高喊“决不允许普天间固定在县内”,还有一些人要求“野田首相滚出冲绳”。

登台致辞的一些嘉宾也对日本中央政府提出了批评。冲绳开发厅前长官上原康助在庆典讲话中强调:“将美军专用设施的74%强加给冲绳太不正常。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这么蔑视冲绳。”此言一出,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位当地居民说:“冲绳移交行政权时,我们殷切期待基地消失,但现在还是没有任何变化。政府应该走遍冲绳的各个角落,进一步了解现状。”

位于冲绳群岛宜野湾市普天间川市中心的普天间基地,是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基地,普天间机场是美海军陆战队在日本最大规模的武装直升机机场,部署有100多架直升机。

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在冲绳引发大规模的反对美军基地运动,日本全国各地也举行多次抗议集会。为平息这一浪潮,日美两国政府多次协商。1996年4月,日美两国首脑就2007年前归还该机场问题达成了协议。但事实上,该基地的迁移进展缓慢,迟迟未能解决。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因为无法实现竞选时的承诺将普天间机场搬离而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北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普天间 首相
 
张默涉毒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 北京民众雍和宫争喝腊八粥
割舍 如何下手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