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超级月亮”将于本周末出现 专家称不会引发灾难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5-03 08:48: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超级月亮”将于本周末出现 专家称不会引发灾难
去年的“超级月亮”异常美丽

据美国媒体5月2日报道,今年的“超级月亮”将在美国东部时间5日晚23时35分(北京时间6日12时35分)出现,届时月亮将与地球来一次今年最亲密的接触,亮度也将较平时高出16%。

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消息称,当地时间5日晚,月亮将运行到距地球356955公里处,比地月之间的平均距离384400公里少了近3万公里,为今年最近距离。由于当天恰逢满月,因而如果天气状况良好,美国大部分地区民众都将有幸目睹这颗又大又亮的“超级月亮”。

那么到底什么是“超级月亮”?事实上,“超级月亮”这一词汇最初是由美国占星学家查德•诺勒在1979年创造的,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天文学术语。通俗的理解是,当月亮运行到近地点(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中距地球最近的一端)时,如果又恰逢月相为满月(望),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会比平常大一些,亮度也会较平常高出很多,这时“超级月亮”便出现了。月亮运行时之所以有近地点和远地点之分,是因为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的。

在天文学领域,科学家更愿意称这种天文现象为“近地点的朔望”(perigee-syzygy),并着重研究这种现象对地球潮汐的影响。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与通俗的理解不同,天文学家的“超级月亮”还包括月亮运行到近日点,又恰逢月相为新月(朔)这一情况。

“超级月亮”年年都有,去年3月出现“超级月亮”时,月球据信运行到了此前19年来距地球最近的距离。很多人担心,“超级月亮”会导致地震、海啸、气候异常等灾难。他们的理由是,月球距地球距离的远近会引起地球潮汐力的变化,并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这些人还经常援引历史上的一些实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1955年,在“超级月亮”出现后几日,澳大利亚亨特河爆发了一次大规模洪灾,上千所房屋被淹,损失惨重。去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危机,灾区几乎被夷为平地,数万人丧生。而就在几天后的19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

不过,科学家则一再表示,月地之间距离的较小变化不会使潮汐发生剧烈波动,因而也不会造成灾难,居民无需为此恐慌。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刘纯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最多人在床上用早餐”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刷新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日报》在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