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珍视苏联解放者的功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珍视苏联解放者的功绩

苏军烈士墓 (照片由俄罗斯卫星网提供)

中国珍视苏联解放者的功绩

苏军烈士墓 (照片由俄罗斯卫星网提供)

中国珍视苏联解放者的功绩

塔拉斯·舒德洛 (照片由俄罗斯卫星网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二战期间,约有14500多名苏军将士在中国境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12000多人是在红军猛攻日本关东军期间牺牲的。据哈尔滨苏军烈士墓管理方向“卫星网”记者介绍,黄山公墓是中国46座解放者公墓中的一座。

  始建于1945年的苏军烈士墓,是为了纪念在对日本法西斯作战中英勇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而建立的墓地。烈士墓地原址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游乐园内,1995年被列为哈尔滨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经中俄外交部会商决定,苏军烈士墓整体迁移至哈尔滨市以东6公里的皇山公墓境内。经过一个月的日夜奋战,2007年10月26日,烈士墓搬迁建设竣工。迁移新址落成仪式上,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亲临现场参加,对苏联红军烈士们表示深切哀悼。

  坐落在皇山墓地的苏军烈士墓地占地面积1038平方米。纪念碑后面及两侧排列着111位烈士的墓碑,长眠着111位在对日本法西斯作战中英勇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墓碑上方刻有红星,墓碑大部分为塔式,均刻有烈士的姓名和生卒年月。墓地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墓地的布局和朝向全部和以前保持一致没有丝毫改变。

  苏军烈士墓是中俄人民友谊的象征,是中俄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伟大国际主义精神的象征。中国人民一直细心照顾这些长眠于此的老朋友,他们为了哈尔滨的解放献出了生命,工作人员始终以一种崇敬之情来管理烈士墓地。

  哈尔滨当地人对苏军烈士墓也很尊重,每年都会有一些市民带上鲜花来到苏军烈士墓祭扫。不少市民都对苏军烈士怀有深深地敬意,因为苏联红军帮助解放了哈尔滨,有力支援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

  每年清明节期间,皇山公墓都组织党员干部到烈士墓地,进行思想教育学习并向烈士墓敬献鲜花,旨在让全体职工缅怀先烈的同时,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不能忘记这些曾经为战胜法西斯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二战硝烟早已散尽,但在西方一些国家里,新纳粹分子渐有抬头之势,并在不断损毁俄军战士纪念碑。与此相反,中国人民却在铭记自己的解放者。塔拉斯·舒德洛是一位退役将军。1945年8月,年仅19岁的中尉舒德洛参加了中国东北粉碎日本关东军战役。舒德洛将军说道:

  “我们这些二战老兵,经常到中国参观1945年发生战斗的地方。我们有幸到过所有设有俄国人墓地的地方,比如哈尔滨和旅顺。后者是俄军、苏军阵亡将士最大的墓地。所有纪念碑和墓地都有人精心维护,保存状态良好。这一点,我们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看到中国战后的快速发展,我们非常高兴这个国家所取得成就,并为能够参与其中感到自豪。”

  (注:为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国际在线中文网与俄罗斯卫星网联合推出系列稿件,以此缅怀在共同抗击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并向中俄两国参加二战的老兵们致敬。)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