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析:索马里“青年党”缘何发动无差别袭击

新华网 邓耀敏、丁小溪 2015-07-27 20: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26日在首都摩加迪沙的半岛皇宫酒店发动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5人遇难,40余人受伤,伤亡人员大多为当地平民。

  多国人员成了这起无差别袭击的受害者。中国外交部证实,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一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重伤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此外,有一名卡塔尔外交人员在袭击中受伤。

  “青年党”袭击目的何在

  “青年党”成立于2004年初,是当时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下属的一个极端武装派别。“伊斯兰法院联盟”后陷入分裂,“青年党”开始独立行动。2009年,“青年党”宣誓向“基地”组织效忠,由此成为“基地”组织在非洲的最大分支,逐渐成为威胁整个地区的极端武装组织。

  多年来,“青年党”将袭击目标锁定在被其视为“叛国者”的索马里政府官员及支持者、西方国家、联合国机构、非索团以及向该国派遣军队的肯尼亚、乌干达和吉布提等国。

  本次袭击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非之际,不排除“青年党”借机造势。此前,非盟部队和索马里政府军加大了对“青年党”势力的围剿,并将该组织从索南部两个重镇逐出。

  “青年党”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自称是为了报复非索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在索马里南部对其进行的围剿。此次袭击发生前一天,“青年党”还在摩加迪沙枪杀了一名索马里议员。

  “青年党”何以屡剿不灭

  11年来不断制造袭击的“青年党”是一个非常狡猾、且“生命力”极其顽强的恐怖组织。2012年以来,在西方国家、非索团以及肯尼亚、乌干达等邻国军队重重围剿之下,“青年党”相继失去摩加迪沙和南部重镇基斯马尤等城市据点,但它迅速改变策略,从驻守城市转变为渗入乡村,行踪更为诡秘,潜在危害性也不断上升。

  “青年党”之所以在各方打击之下依然势力不减,与索马里混乱的政治经济现状有着直接联系。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长期处于军阀割据状态,国内冲突不断,经济全面崩溃。在这种混乱局势之下,“青年党”最初利用民众绝望和无助的情绪,承诺恢复安全、发展经济和强化宗教,获得了不少支持。

  同时,“青年党”善于利用复杂的部族矛盾为自身攫取利益,部落冲突频发的索马里南部、肯尼亚北部边境等地区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滋生恐怖分子的温床。该组织内部领导层由多部族成员构成,可以满足不同部族的利益,尽管内斗不断,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组织结构一直相对稳定。

  面对袭击各方如何应对

  今年4月,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在网上再次提醒在索中国公民及欲来索考察的公司企业人员密切关注索安全形势,提高自我防护、保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安全防范。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2014年10月复馆后在六层楼高的半岛皇宫酒店最高两层办公,袭击也造成使馆所在部分房间受损。目前,中国驻索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中方已在摩加迪沙和北京分别向索方提出交涉。

  袭击发生后,索方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救治伤者,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确保中国驻索机构人员安全。索马里总统艾哈迈德27日对此次袭击表示强烈谴责,称“青年党”恐怖分子试图摧毁索马里和平进程的目的不会得逞。(记者 邓耀敏、丁小溪)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最后一刻 降温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