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央行罕见“三箭齐发” 稳经济重拳受世界瞩目

纪双城纪双城 青木 李珍 陈尚文 陶短房 王盼盼 倪浩 陈一 柳玉鹏 2015-06-29 05: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双降’重拳”“三箭齐发”,对于中国央行27日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国际媒体纷纷强调多重措施同时使出,实属罕见。央行27日宣布,除了降低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外,更超乎预期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且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力度之大近年罕见。

  不少外媒立即把这一举措跟26日暴跌7%以上的中国股市联系起来。法新社称,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在不足八个月之内连续第四次降息,也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中国央行的这一决定是在上海股市上周五狂跌7.4%之后做出的。中国股市两周内已大跌20℅,许多人担心中国股市相当长时间的繁荣景象自此告终。中国央行不希望股市崩溃引发恐慌,从而破坏市场信心,引发金融不稳定。

  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稳经济的重大举措。路透社称,继年内两度降息及两次降准后,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力,中国央行宣布同时降息和定向降准,为近7年来首次出现。央行上次同时降准降息还是在2008年12月,当时正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中国央行自当年9月起连续四次降准和降息齐发。报道称,虽然中国5月份经济数据呈现出一些经济微弱企稳的迹象,但从6月至今的工业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势头在进一步走弱。而在股市急剧震荡的金融环境下,经济增长动能必然更加堪忧。

  美国《赫芬顿邮报》28日称,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宣布降息,特别是同时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标准的各类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然是在加强采取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结构调整措施,促进经济转型。文章援引专家的话称,降息和降准将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支持,支撑实体经济和降低融资成本。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此次双降“是为了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强化正向激励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也称,此前中国银行更愿意放贷给国企,这次央行的措施有助于农村经济和中小企业获得更多金融支持,增添经济活力。中国领导人重申不反对经济进入更慢、更可持续的增长“新常态”,但对经济增速下降引发社会动荡的可能性十分敏感。【环球时报驻外记者纪双城 青木 李珍 陈尚文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倪浩 陈一 柳玉鹏】

 
“万物为师——袁晓岑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京举行 湖南张家界集中销毁66.71公斤各类毒品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