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航将解雇所有员工只剩CEO 8000人丢饭碗

一财网 2015-05-28 10:13: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计划在数日内解雇至少三分之一的员工,再重新对其他员工进行聘用,此举可以说是挽救摇摇欲坠的马航的最后努力。

1 只有新CEO幸免

马来星报的消息称,马航将首先解雇所有员工,之后以新的条件重新雇用三分之二的员工,而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夫·米勒将是唯一不会被解雇的职员。此前还未曾有过政府相关的公司解雇过所有员工。早前曾有报道指出马航此次裁员数量约为6000人,但有消息称这一数字将会接近8000人并且裁员工作将在年内完成。

被裁员工将会得到补偿,但补偿金额并不符合合同中的规定。被重新雇用的人员也会得到一笔奖励。报道称马航在2月时完成了一个全面的人才评估,由第三方顾问对前500名高管进行了三个小时的行为采访。

马航把解除雇用的通知日期从4月1日推迟到6月1日。

2 连公司名都要换

另有消息称,马航之后将重组成一个崭新的公司,现有公司名称和标志或将不复存在。

来自爱尔兰航空的新CEO米勒接受访问时表示,新公司将犹如新兴企业一样。米勒说:“新公司不是旧公司的延续,一切都将焕然一新。”米勒曾为爱尔兰航空、比利时航空和汉莎航空服务。米勒表示,马航目前正尝试脱售两架A380型客机,所持有的飞机数量将减少,但将保持现有所有的飞机种类,包括A330型空中客车客机、波音777-200s和737-800s客机。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说,马航考虑改名和公司标志。

马航在过去三个财年内均处于亏损,2014年的两起空难事件使得处境更加困难。鉴于所处困境,马航认为财务危机将会持续。2014年8月30日,马航的唯一股东Khazanah Nasional公司公布了一项重振马航的激进计划,计划包含裁员、注资和打造新的航空公司等内容。4月Khazanah Nasional公司还表示不会因为工会压力而放弃重组计划。

3 以后不再飞长途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新马航(MAB)将削减飞往西方国家的长途航班,并将更专注于区域中程航线,以成为本区域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枢纽航空公司。

廖中莱指出,马航将有强大的优势,乘客飞到吉隆坡后,可以把吉隆坡作为一个中转站,再飞往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及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及泰国。“马航可以作为乘客中转的定点,让他们飞往区域其他目的地,尤其是全程服务航空。”

此外,廖中莱还说:“若马航决定削减欧洲的航线,那我们会建议乘客们乘搭长程廉航“亚航X”或“马印航空”。无论如何,新的马航管理层有最终的决定权,究竟哪条航线会停飞或增加。”

4 亏损只是一方面

据悉,根据廖中莱的意思,这就是马来西亚要在日本羽田国际机场为马航寻求降落权的其中一个原因,目前马航每周有10趟从吉隆坡飞往成田国际机场、三趟从沙巴州首府亚庇飞往羽田及一趟从亚庇往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廖中莱指出,“亚航X”每星期有七趟航班飞往羽田,而马航在过去两年已要求交通部协商降落权,但日方因紧凑的时间表而不能容纳马航。“今天我与日本部长会面时提出了此课题。马航要飞去羽田,因为它靠近首都,载进来的乘客量会很高。”

他也证实,全日空将于9月开始,提供每星期七次飞往吉隆坡的航班,而日本航空公司目前也有同样的班次。

此前,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阿都瓦希于2014年11月在国会下议院,提呈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系统公司(行政)法案,以确保这家陷困的国营航空公司能继续营运。该法案寻求设立称为马来西亚航空有限公司的新单位,以取代马来西亚航空系统公司成为国营的航空公司。

5 员工前途很渺茫

近日马航员工对媒体透露,在公司3月的一次会议上,机组人员接获通知,辞退补偿金会根据他们服务年份基本薪酬的0.8%。该员工称,这比劳资合约上同意的至少是基本薪酬的1个半月还少。还有飞行员表示,他说管理层不是很乐意地提供有关辞退员工的细节,因此有很多东西都不确定。

28岁的机组人员莎吉娜相信很多机组人员也会被辞退,因马航已终止一些航线,包括欧洲。

“根本没人知道下星期会发生什么事情,也不知道下个星期后我们是否还需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甘怡淳标签: 马航 CEO 航线 亚航x 马来西亚航空
 
湖南一高中举行誓师大会 学生举红旗向高考宣战 左江花山岩画:记录2000年前祭祀场景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