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官称将继续呼吁世界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1:27:49

日本外交官称将继续呼吁世界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
5月22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新华社 李木子摄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高晴)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官员26日表示,将继续在国际会议上寻求各方支持,呼吁世界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总部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日本提出在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70周年之际,希望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

不过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中国要求删除了相关内容。当地时间5月11日,中国裁军大使傅聪在联合国总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说,不希望这种人道主义问题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政府利用,在大会上强加对二战的曲解。傅聪主张,日本被投原子弹是有原因的,暗示投掷原子弹是当时日本侵略中国等国家的后果。

最终文件草案中加入了敦促各国与“受到核武器影响的人们和地区社会”共享经验的内容,但未直接提及广岛和长崎。此次审议大会闭幕时,也未发布任何共识文件。

26日,日本一名外交高官表示,日本将在今年的几次相关会议中继续争取各方支持,呼吁世界领导人访问这两座城市。

据报道,部分知名人士将于今年8月在广岛召开会议,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落实。9月,日本、哈哈萨克斯坦两国将共同主持在纽约举行的第九届促进《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生效大会。11月,第61届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将在长崎召开,该会议致力于减少核武器,寻求解决全球安全威胁的途径。

对于日本邀全球领导人访广岛长崎的建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回应说:“你问中方领导人会不会访问广岛和长崎,我想首先问一问,日本领导人什么时候到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参观?”据《东京新闻》报道,中国的主张得到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相关阅读:日呼吁领导人访广岛长崎提议被删 中方回应日方质疑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