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国接受高等教育学生人数增长300倍

彭博社皮特·奥萨格,伊文译 2015-05-19 06: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彭博社5月18日报道,原题:中国学术大跃进 中国已经或即将到达所谓的“刘易斯拐点”。如今经济增长将依靠技术和创新驱动。中国一直忙着为这一转变做准备。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理查德·弗里曼等所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过去20年间,中国在国际科学和工程学领域的参与程度不断加深。

  1970年,中国只有不到5万名本科生,几乎没有硕士研究生。但这一状况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迅速得以改观。从1970年至2010年,全球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数量增长500%,从2900万人增加至1.78亿人。其中中国增速最快。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人数增长140%,中国同期则增长300倍。此外,中国的大学数量也增加一倍多。在全球高等院校入学人数中,中国所占比例从0增长到17%。与之相比,同一时期内,印度所占比例从9%增至12%。

  诚然,中国教育质量仍非顶尖的。全球顶尖百所高校中鲜有中国院校身影。但中国政府正投入巨资提高高校质量。如今,已有6所中国大学进入排行榜前200位,而在2003年时是0。

  中国还投资参加全球科研联系,尤其是与美国的联系。2005年约有6万名中国大陆学生赴美接受高等教育。2012年在美学习的大陆学生近24万,占美国全部国际学生的比例超过1/4。

  两国的这种关系还延伸至科研领域。中国已成为美国研究学者们最重要的国际合作者。到2012年,有近一半中国学者的海外合作者是美国人。与全球科研的联系,尤其是与美国的重要关系,令中国以更快速度抵达科学和技术前沿。这对中国的持续强劲增长意义重大。▲(作者皮特·奥萨格,伊文译)                                              

 
刘翔退役仪式在上海体育场举行 黄山一幼儿园小朋友穿学士服拍毕业照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