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拉合作”怎样出新

作者:王义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5-18 11:25:23

中国和拉美关系越走越近了,近年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互促的新阶段。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拉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和国际政治的热词。

继习近平主席两次访问拉美后,李克强总理又踏上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的行程,以深化中拉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的合作。

中拉合作同样值得期待、需要深化和出新。那么如何深化和出新?

其一,相互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拉美一些国家历史上一度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也面临避免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紧迫任务。这使得中拉合作具有相互帮助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内容。为此,今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会见拉美国家出席中拉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各代表团团长时曾表示,中拉双方要创新合作思路,推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

其二,努力实现全球分工体系中产业链的互补融合。中国正从全球产业链的中端向高端迈进,拉美在中国外交中由此有了新的定位。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是拉美最发达的国家,然而也面临基础设施升级换代的历史任务。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基础设施合作列为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定于今年6月举办的首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也将为中拉双方沟通交流合作搭建起平台,助力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李克强总理此行,是落实这些合作设想的具体外交活动。

其三,共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李克强总理将在访问智利期间赴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此问题的看法。自贸区建设肩负着中拉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越来越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方向发展的使命。中智、中秘已经建立自贸区,中哥已建立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工作组,将来中国有望与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太平洋联盟国家整体签署自贸协定。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巴西时,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了共同声明。李克强总理此访,将签署涉及这一跨国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出安排。哥方有可能再次提出希望中国帮助哥修建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线;智利则希望中方积极考虑参与建设跨越智利与阿根廷、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隧道”。

深化中拉上述领域合作,需要政治、经济、人文三大支柱作为坚实的支撑。增进中拉政治互信,深化双方互利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成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拉美的主题。届时,中国将与四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李克强总理将在哥伦比亚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在秘鲁出席有关中拉文明互鉴的活动,参加中智建交45周年和两国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智利“中国文化年”等活动,进一步夯实中拉关系“五位一体”发展新局面。

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开启了新的“中拉时间”,为中拉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四国,就是为了提升中拉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可以相信,新的“中拉合作”必将结出累累硕果,促进区域发展、惠及中拉人民,同时助力世界和平与发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