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美关系43年回眸:从机场握手到瀛台夜话

海外网 2015-01-29 14:19:35

中美关系43年回眸:从机场握手到瀛台夜话

1972年2月21日上午11 点30分,美国总统尼克松乘坐的“空军一号”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尼克松及夫人急忙走下舷梯,向前去迎接的中国总理周恩来伸出了手。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手握在一起,结束了20多年的隔绝状态,标志着中美关系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图为周恩来总理到北京机场迎接尼克松总统。

36年前的今天,1979年1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第一次访问。这是一次划时代的访问。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特殊的一对双边关系,它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成为一对影响世界的大国关系。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举足轻重,中美关系的阴晴冷暖对世界将产生重大影响。

43年前,两只手越过太平洋,紧紧握在了一起。这是中国总理周恩来和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握手,是中美两国断绝关系23年后的又一次握手,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最大发达国家”的握手,是一次照片虽已褪色却被永远载入史册的握手,更是改变世界政治版图和人类发展历史进程的一次握手。43年后,中美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也从见面握手寒暄的朋友,发展成为一对秉烛夜谈,互吐知心话的兄弟。中美关系也面向未来,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热门推荐

 
 
编辑: 李朋辉标签: 中美关系 握手 1975年 瀛台 双边关系
北京再迎降雪天气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