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阿里巴巴今日上市 万余员工平均身价超千万元

华商报李王艳 2014-09-19 10:20: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有苹果、谷歌,日本有索尼、松下,瑞典有宜家……一个现代国家的商业声誉往往来自伟大的公司,中国的“名片企业”是哪个?阿里巴巴即将在美国上市的消息,无疑使它成为中国企业的领跑者。

  如无意外,来自中国本土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将以“史上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身份,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北京时间9月20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

  美国人为何买账十家公司中它最能赚钱

  根据最新的招股书,阿里巴巴股票发行价在66美元至68美元之间,将发行3.2亿股。以此测算,阿里巴巴IPO融资额为214亿美元。如果算上最高15%的超额配售计划,阿里巴巴最高融资规模将达250亿美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有望创下美股最高融资纪录。

  实际上,虽然还没有上市,美国股票市场就已表现出对阿里巴巴的高度热情。近期,拥有阿里巴巴股权的雅虎和日本软银股价表现强劲。雅虎股价12日上涨4%至42.88美元,创2006年1月10日以来的新高,上周累计涨幅达8%。日本软银作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上周涨幅高达12%。

  分析人士称,作为中国新兴互联网业态的代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受到热捧并不意外。一是估值偏低,远低于百度、腾讯等同业水平,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的股价“泡沫”较少,投资者的风险也就相对较小。二是很能赚钱,为全球10家同类公司中最高。三是成熟且潜力巨大。从成立至今已15年,而且正处于高速增长之中。它将随着中国互联网消费的兴起而继续壮大。

  马云财富将与索罗斯比肩 将成为中国首富

  在阿里巴巴持股8.9%的马云,上市后将以219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成为中国首富,这在世界富豪榜上可排进前30名,与索罗斯等人接近。

  阿里巴巴上市融资金额达250亿美元,这个数字意味着马云融资的钱,将相当于中国互联网其他所有公司的总和:是2000年新浪上市额度的300倍,是腾讯2004年融资的100多倍,是百度2005年融资的200倍。一个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上的重量级中国拳手出现了。

  这是全球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互联网研究专家方兴东分析,阿里巴巴的上市将会使中美互联网领军企业市值的比例由一年前的1∶4改写为历史性的1∶2。方兴东说,阿里巴巴上市将会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当互联网的新增网民越来越向第三世界转移时,在中国久经沙场的阿里巴巴一定更具竞争力。阿里巴巴在美国的上市,将开启它作为中国代表性企业的全球战略,中美两个互联网强国的对垒地位已经形成。综合

  万余员工平均身价超千万元

  “巨无霸”阿里巴巴即将赴美上市,一场史无前例的资本盛宴开启在即。

  阿里巴巴究竟会制造出多少富豪?能否带来新一轮网络创业潮?中国股民能否搭上这趟“顺风车”?天量融资额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阿里巴巴真的完美无瑕了吗……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这些疑问仍有待解答。

  1问

  为何要去美国上市?

  它是“外资企业”“合伙人制度”国内不容

  阿里巴巴为何不在香港和内地上市,而选择了美国?

  这主要是其合伙人股权结构决定的。现行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条件。而阿里巴巴集团注册于海外。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称,为了保证管理层以少量资本实现对公司的控制,阿里巴巴集团采取了成熟市场较为普遍的二元制股权结构——这种同股不同权的合伙人架构,也为强调同股同权的中国股市所不容。而美国股市是认可合伙人制度的,因此阿里巴巴选择在美国上市。创始人的股份占比虽然少,但是可以拥有更高投票权,可以控制公司管理权。即:在合伙人制度中,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大多数董事人选由阿里巴巴合伙人群体提名,而不是按股份多少分配董事席位。

  2问

  会否带来中企赴美上市潮?

  阿里巴巴将再掀中企赴美上市潮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表示,对于中国公司来说,美国资本市场有着特别的吸引力。相对于A股长达两三年以上的上市筹备期和严格的上市条件而言,美国市场相对自由和开放,上市筹备期时间短。那些尚未实现盈利、但有好的业务模式的高科技企业也能上市。阿里巴巴的上市,无疑将再次掀起中企赴美上市高潮。实际上,之前已有多家中企在美国上市,如在纽交所上市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房地产企业鑫苑中国。这家总部在北京的公司,已于今年进入西安,在大兴新区开发占地352亩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西安交大国际金融教研中心主任李富有认为,国内急需上市融资的企业数量太多,而A股市场一时难以满足,因此国内企业赴美国等海外市场上市预计会增多。

  3问

  此次上市会造就多少富豪?

  阿里巴巴造就了世界新首富

  阿里巴巴上市能带来多少财富?首先,30人的“阿里合伙人”是最大的个人受益者。在这30位合伙人中,其中24位来自阿里巴巴,6位来自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这30位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

  此外,毫无疑问,阿里巴巴上市至少会造就两个超级富豪:马云和他的第一副手、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据更新至9月12日的彭博亿万富翁榜单,马云身家达到219亿美元,成为新的中国内地首富。

  阿里巴巴上市造就的另一个超级富豪是蔡崇信,他持有阿里巴巴3.6%的股份,目前其资产净值达到48亿美元,阿里巴巴IPO之后也将成为超级富豪。而阿里巴巴的员工们也将因此受益。阿里巴巴目前总共约有一万多人拥有股权,分享200亿美金,平均每人约18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00万元),造就的千万富翁超万人。

  此外,阿里巴巴上市还造就了世界新首富——软银集团的创始人孙正义。这个日本人当初投资了8000万美元,如今收获了1000亿美元。借阿里巴巴上市,孙正义将成为世界新首富。

  本文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华商网 http://www.hsw.cn/ 作者:李王艳 刘百稳 胡晓军 孙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