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与否?苏格兰人民投出神圣一票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9 09:59:55

独立与否?苏格兰人民投出神圣一票
选票上只有一个简单的问题: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吗?

独立与否?苏格兰人民投出神圣一票
爱丁堡一处晾衣绳上,被挂满了写有支持苏格兰独立标语的衣服。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信莲) 9月18日,苏格兰人民走向投票站、投出决定苏格兰命运的神圣一票。其结果,可能结束苏格兰与英国持续307年的“婚姻”,令拥有5300万人口的苏格兰以一个独立国家的身份重新出现在世界版图上。

》》》投票现场

规模巨大

从当地时间18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18日下午2时)起,苏格兰境内32个地方行政区的2608个投票点对外开放,让400多万登记选民前来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投票持续至18日晚上10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5时)结束,公投结果预计于次日清晨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公投约有近430万苏格兰人注册参与,占全部可投票人口的97%。相应地,90%的投票率也创下历史记录,成为苏格兰史上最大规模的公投。

在苏格兰全境,共有78.9万余人申请用邮寄选票的方式参与公投,这也是苏格兰史上登记邮寄选票人数最多的一次。

由于投票人数众多,不少投票点已采取措施防止大排长龙的场景出现。在阿盖尔郡和比特岛等偏远地区,直升机和船只已部署就位用来运输投票箱。

警方戒严

18日,数千名警察出现在各个投票点外站岗,其职责是维持投票秩序、防止分离主义者使用胁迫手段威逼选民支持苏格兰独立。上午9点半左右,在克莱德班克投票站,一名准备投反对票的选民遭到独立派支持者辱骂。随后,这名肇事男子被捕。

此前一天,一位75岁的老人在格拉斯哥街头分发支持苏格兰留在英国的传单时,惨遭分离主义者殴打。此事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关注。

据受害老人回忆称,当时,两名20多岁的年轻人走到他跟前,其中一人突然朝他的脑袋挥了一拳,“我吓坏了,瘫倒在地”。

萨蒙德:“我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18日上午11时,独立派阵营领军人物、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出现在阿伯丁郡一处投票点。完成投票后,他高兴地说自己“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昨晚我也睡得不错。”萨蒙德称,看到如此多人前来投票,他感到很高兴,希望苏格兰人民能够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把苏格兰的命运掌握在苏格兰人民的手中。

萨蒙德还兴奋地提起网球明星安迪•穆雷投票支持苏格兰独立一事。他说,穆雷投出赞成票,相当于“又打出一记决胜球”。穆雷出生于格拉斯哥,11岁开始代表英国参加国际比赛。2013年,他在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上夺得男单冠军,成为继弗雷德•佩里后77年来第一个夺取温网男单冠军的英国人。

结果次日公布

投票结束后,预计持续整夜的计票工作随即开始。由苏格兰32个地方行政区独立计票,地方计票官员将结果呈报给身在爱丁堡的首席计票官玛丽•皮特卡斯利。得到皮特卡斯利的批准后,各地方计票官员可公布当地的投票结果。

汇总全部地方投票结果后,皮特卡斯利称,她将在19日的“早餐时间”公布公投结果。据预测,具体公布时间可能在当天6点半至7点半。

不过,通过统计各地方的投票结果,外界可能会在19日凌晨3点至6点估测出苏格兰是否将与英国“离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