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与否?苏格兰人民投出神圣一票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9 09:59:55

独立与否?苏格兰人民投出神圣一票

18日上午11时,苏格兰首次大臣萨蒙德现身投票。

》》》关于苏格兰公投,你不可不知的五件事儿

1. 苏格兰人民投什么票?为什么投票?

选票上只有一个简单的问题: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吗?

由苏格兰国民党领导的苏格兰政府宣称,对苏格兰人民而言,这是“一生难遇的机会”,投赞成票意味着“苏格兰的未来将掌握在苏格兰人民的手中”,他们的生活将变得更美好、更公平。

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苏格兰仍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这是苏格兰人民自己的决定,但留在英国能够给他们安全和力量,且“一旦独立没有回头路”。

2. 哪些人有资格投票?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凡是在9月18日公投当天年满16周岁及以上、居住在苏格兰的居民都有资格投票。

换言之,出生在英格兰或威尔士,但现居苏格兰的苏格兰居民可以投票;出生在苏格兰,但现居英国其他地区或者海外的人却无权投票。

3. 此次公投为什么重要?

苏格兰的未来被画上问号,不论是英国国内还是国际经济均受影响。有人担忧假若苏格兰脱离英国,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被削弱。

上月,130位商界领袖发表公开信,警告苏格兰独立将在货币、税收、养老金、欧盟成员国身份和苏格兰出口支持等领域制造不确定性。本月15日,民调结果首次显示独立派超过统一派,以微弱优势领先。当天,英镑大幅下挫。

英国的国防力量也不能“幸免于难”。苏格兰政府称,独立之后,希望将核武器——位于法斯兰的英国三叉戟核潜艇基地——尽快移出苏格兰。

如果苏格兰独立,它将需要就加入北约和欧盟重新展开协商。并且,苏格兰的独立还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省、加拿大的魁北克省以及法国的科西嘉岛都在密切关注公投结果。

此外,假如苏格兰真的脱离英国,英国首相卡梅伦可能会在重压之下辞职。

4. 公投聚焦哪些关键问题?

经济问题自然是重中之重。苏格兰政府认为,独立之后国家会变得更好,因为苏格兰将获得95%的北海油田和大约60%的气田,他们可以把能源产业管理得更好并建立一个与挪威的石油基金类似的财富基金,造福下一代。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苏格兰政府的乐观评估。英国财政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最新数据显示,因北海能源收入下降、北部边境地区公共开支增加,苏格兰的财政赤字较英国其他地区恶化。这份报告警告称,如果苏格兰过度依赖不稳定的、有限的能源收入,危险巨大。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苏格兰独立之后将使用什么货币。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希望独立后的苏格兰继续使用英镑,并坚称这是苏格兰的“权利”。但英国三大主要政党均表示这不可能。

如果苏格兰不再是英国货币联盟的一部分,苏格兰承担的英国国债将如何处理,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