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统独双方打嘴仗

作者:王钰深 来源:解放日报
2014-08-07 08:49:23

  当地时间8月5日晚,支持和反对苏格兰独立的两大阵营领袖首次进行电视辩论,对话焦点放在了货币联盟和税务问题上,欧洲媒体纷纷用“火药味十足”形容这场辩论。

  辩论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举行,现场约350名观众,更多人则通过电视、网络收看直播。摄像机前,支持独立的是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他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支持脱离英国独立;萨蒙德的对手是前工党财政大臣、英国“在一起更好”团体主席达林,其领导的团体则代表了反对力量,获得英国保守党、工党、自民党的力挺。

  辩论开始后,去意已决的萨蒙德希望痛快击倒对手。他在开场白中表示,苏格兰应该由苏格兰人自己选出的政府来管理。“在我一生大半时间里,苏格兰一直由不是我们选出的政党统治,结果带来的是人头税和卧室税。”

  除了历数英国种种“管制”,萨蒙德还指责,苏格兰数以千计的儿童及其家人依赖食物银行的救助,英国政府却大把砸钱维护核武器。支持苏格兰独立者认为,苏格兰虽然有自己的议会,但无太多实权,尤其是财税方面。

  达林随即展开反驳,“我希望利用英国的力量让苏格兰更加强大,投票反对独立并非是反对改变。”他还告诉观众,英国三大政党的领袖都承诺将向苏格兰大幅“放权”,涉及个人所得税和社保等方面。达林还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一旦独立,苏格兰国防和财务部门成千上万的岗位将不保。更为严重的是,苏格兰很难得到欧盟承认,重新入盟遥遥无期。不过萨蒙德反唇相讥,称达林的盟友中还有想让英国退出欧盟的。

  辩论中,货币也成为了两人唇枪舌剑的焦点。达林认为,独立后的苏格兰无法使用英镑作为法定货币,影响经济发展。他说:“任何一个8岁的孩子都能说出我们的国旗是什么,首都在哪,用什么货币。我相信未来国旗仍是圣安德烈十字,首都仍是爱丁堡,但你却不能告诉大家未来用什么货币,这让8岁的孩子如何理解?”萨蒙德简单回应称,苏格兰将继续使用英镑,因为英镑同样属于苏格兰。

  辩论结束后,调查机构统计显示,有56%的受访者反对独立,44%的受访者支持。下一次电视辩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6个星期后的9月18日,苏格兰将正式举行全民公投,“走”还是“留”?将由数百万的苏格兰人决定。(驻欧记者 王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