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亲历:让人糟心的菲律宾治安

新华网马骁 2014-09-19 07:4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期,菲律宾接连发生多起针对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威胁与袭击事件,中国外交部发布安全警告,建议中国公民近期勿前往菲律宾。据新华社驻马尼拉记者王文亲历观察,菲律宾的治安状况令人堪忧,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恶化。

  【治安差劲?不是新鲜事儿】

  菲律宾治安一直不佳。据菲律宾警方的通报,菲首都大马尼拉地区今年上半年的犯罪案件高达29231起,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6%,12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击毙,19人被逮捕,其余在逃。此外,本月已发生多起在职警察参与绑架事件。

  现年27岁的王文是一名年轻的新华社女记者,谈起当地治安问题,她说,大马尼拉地区治安一直不好,最近一段时间更加差劲,公开抢劫案件时有发生。在菲律宾南部地区,如棉兰老岛等“高危地区”,安全状况更为混乱。

  【打劫!华人中招多】

  在菲律宾糟糕的治安记录中,华侨和华人遭到绑架、抢劫的情况明显较多。

  王文说,在菲的华侨华人多以经商为业,比较富裕。如果一个家庭在一个地区长期生活,周围居民对其财产状况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假如此人家境殷实,就很容易被心怀歹意的人盯上。但一般针对华侨华人的绑架活动多只图“谋财”,撕票“害命”的情况较少。

  王文说,出于对菲律宾警方的不信任以及保护人质安全的考虑,绑架案受害人的亲属一般不会报警而是选择支付赎金,这客观上也助长了绑匪的嚣张气焰。

  【赴菲旅行,莫装“土豪”】

  鉴于菲律宾的治安状况,中国外交部已建议中国公民近期不要前往菲律宾。出于工作等方面原因必须前往菲律宾的中国公民,则需要提高警惕。

  根据自身经历,王文给出几条安全“小贴士”。首先,避免晚间前往治安比较乱的地方,例如机场,而且最好不要搭乘晚间或凌晨抵达的航班。第二,出行千万不要打“黑的”,而且要尽量结伴。第三,记好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保护24小时值班电话,以备及时求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露富”、扮“土豪”。

  王文说,菲律宾经常发生“飞车抢劫案”,行人若将贵重物品暴露在外,很容易被骑摩托车飞驰而来的歹徒“下手”。搭乘公交车的时候,也要保护好手机等物品,尽量不要拿出来,因为公交车上公开抢劫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算是治安“高危”场所。(马骁)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