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明年预算提高福利比重 临时工转正将获补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10:52:07

韩国明年预算提高福利比重 临时工转正将获补贴
韩国政府18日召开国务会议,会议公布了韩国政府明年预算案。(来源:韩联社)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柳洪杰) 据韩联社9月18日报道,韩国国务总理郑烘原18日主持召开国务会议,会议公布了韩国政府明年预算案。明年韩国政府预算规模为37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万亿元),比今年增加5.7%,增幅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

报道指出,该预算案将在本月23日前提交至国会。据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二次官方文圭介绍,韩国政府将明年预算案的重点放在提振经济、保障安全和改善民生上。为此,韩国政府将实施临时工、失业人员、低收入劳工扶持制度。为了帮助临时工获得稳定的工作,政府决定在中小企业、中型骨干企业给临时工转正并上调工资时,向该企业提供为期一年的资金支持,金额为相关员工工资上调额的50%。另外,政府将为领取失业补贴的人在失业期间代付国民养老保险费中相当于75%的费用。

在明年预算案中,福利领域的预算达115.5万亿韩元,比今年增加8.5%,占预算案的30.7%,这是福利预算比重首次超过30%。安全领域预算达14.6万亿韩元,比今年增加17.9%,增幅在各类预算中最大。“创造经济”领域的预算达8.3万亿韩元,比今年增加17.1%。基础设施(SOC)、农林和水产及食品、环境领域预算分别增加3.0-4.0%。公务员薪资将上调3.8%,士兵月薪将上调15%。

据分析,明年韩国政府的财政稳健性将暂时恶化。明年总收入将达382.7万亿韩元,同比增加3.6%。该增幅低于《2013-2017年国家财政运行计划》设定的6.2%。管理财政收支逆差将达33.6万亿韩元,比今年的25.5万亿韩元有所增加,国家债务总额将达570.1万亿韩元,多于今年的527万亿韩元。明年财政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2.1%,为2010年(-2.4%)以来的最低值。国家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将达35.7%,创历史新高。据预测,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财政均衡很难实现。

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虽然财政稳健性将暂时恶化,但政府将通过扩大财政搞活经济,并大力实施财政改革,改善财政稳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