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延长涉嫌中伤朴槿惠日媒记者限制出境期限

作者:韩国延长涉嫌中伤朴槿惠日媒记者限制出境期限 来源:京报网
2014-09-17 14:19:00

  原标题:韩国延长涉嫌中伤朴槿惠日媒记者限制出境期限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7日报道,韩国市民团体“热爱独岛会”日前告发日本《产经新闻》“网页上刊载的报道有损朴槿惠总统的名誉”。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此前对《产经新闻》驻首尔分社社长加藤达也进行了问询,决定从16日起对其出国禁令的处分再次延长10天,至25日结束。

  据了解,韩国检方对加藤下达的出国禁令处分时日不断延长,截至目前已延长4次,累计天数达40天以上。据悉,8月以来,《朝鲜日报》、《中央日报》等韩国主流媒体不断报道着“检方近期将起诉加藤达也”,但韩国检方截止16日都还未决定对加藤的处分。

  韩国检方表示,因此前引用过《朝鲜日报》记者崔普植的相关报道,加藤还曾向崔普植寄出过相关材料,希望其能作为证人向检方进行书面事实陈述。但就其是否向检方作出回应,崔普植16日在《产经新闻》的采访中只简单地表示,“我没必要回答。请向检方询问情况”。

  另一方面,日本新闻协会编辑委员会8月底就对此表示了“强烈的担忧”。国际记者组织、无国界记者团也于本月8日向韩国当局要求“撤销告发,解除对加藤行动的限制”。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也批评道,“韩国检方的应对措施,正好给我们展现了如何用有关损害名誉的刑法压制言论”、“还让加藤禁出韩国”。而与无国境记者团立场一致的法新社(AFP)也指责其“剥夺了加藤的行动自由”。

  据报道,朴槿惠将会于20日至26日访问加拿大和美国,届时还将出席24日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韩国政府也正在为朴槿惠在大会上的一般性讨论演说倾力准备。但是,围绕加藤事件,联合国总部及其负责记者已发表言论和报道,称应拥护言论自由。联合国事务总长报道官8月也已表明,“联合国永远站在尊重‘报道自由’和‘表现自由’的一方”。报道称,倘若加藤被起诉,朴槿惠政权必将受到国际社会进一步的批判,朴槿惠在国际舞台上针对言论自由将如何做出回应,引人注目。

  据了解,《产经新闻》8月曾对韩国负面报道不断。先是引用韩国《朝鲜日报》网站上的消息称,朴槿惠在“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当天有7个小时“行踪不明”。后又称有传闻说当时朴总统“正在密会某男性”,质疑朴槿惠私生活的内容,还评论称“现政权正成为跛脚鸭”,由此引发了韩国社会的强烈不满。(实习编译:廖韦娜 审稿: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