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聚焦:菲律宾绑匪那些事儿

新华网马骁 2014-09-19 07:4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菲律宾糟糕的治安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频发的绑架案几乎成为菲律宾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曾经有菲国内民间的对抗犯罪团体指称菲律宾是“亚洲绑架中心”。在菲律宾,“绑架”甚至成为一种兴隆的行当,不仅一般市井之徒,各路奸邪势力也纷纷入行。

  【治安无方,扰民有术】

  面对混乱的治安秩序,菲律宾警察长期以来不但束手无策,不少警察甚至警匪勾结,加入了绑匪的队伍。事实上,当地媒体称,一些人在菲律宾遭到绑架,宁愿交赎金保命也不报警。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对警方破案能力没信心,更重要的是,被绑架者的亲属担心警察中有人勾结绑匪。

  据当地媒体报道,菲律宾警方参与绑架的情况时有发生。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菲律宾绑架事件一度发展到令人发指的地步,警察在这些案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菲律宾前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曾说:“涉嫌参与绑架事件的人当中,半数以上是警察或军人。”

  据警方调查,今年9月8日大马尼拉地区一个轻轨站发生的绑架中国公民事件就是两名菲律宾警察所为,但这两名“匪警”绑架“水平有限”,被绑中国人趁其熟睡成功逃脱。而发生在9月1日的另外一起绑架案,经警方查实,十几名警察涉案。

  【“绑票”专业户】

  与其他一些地区的叛乱团体一样,菲律宾国内的反政府武装也常“绑上一票”,试图借此讹上一笔,或以绑架为筹码,与政府谈判。但是,菲政府有时并不买账,而通过武力解决问题,当冲突激化,绑匪见势会将人质“撕票”。在专业绑架团伙中,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武装最为世人熟知,也最具代表性。据悉,绑架人质索取赎金是“阿布沙耶夫”武装筹集经费的主要手段之一。

  2000年4月,活跃在菲南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马来西亚旅游胜地西巴丹岛绑架了21名游客和工作人员。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政府曾试图以武力解决,而“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则威胁杀死人质。最终,事件在外界斡旋下,以该武装组织获得巨额赎金而结束。仅仅过了一年,该组织又在巴拉望岛绑架了包括13名菲籍华裔在内的20名游客。此次事件中,菲律宾政府拒绝支付赎金并对“阿布沙耶夫”武装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阿布沙耶夫”武装则以杀死多名人质作为报复。今年9月11日,一名男性中国公民在菲遭不明武装分子绑架,该男子是当地一家百货店经理,菲当局怀疑此案是“阿布沙耶夫”武装所为。

  【家贼难防】

  对于在菲律宾当地属于比较富裕的阶层,比如华侨华人,很容易被绑匪“锁定”,而从菲警方破获的案件分析,绑架案多有“内贼通外鬼”的现象。被绑架者家中雇佣的司机、佣人、园丁充当绑匪的“卧底”,雇员利用雇主的信任打探老板的“家境”、生活规律等信息并提供给绑匪的情况不在少数。当雇员与雇主发生矛盾甚至因此离职时,这种情况更容易发生。

  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应对这种随时存在的潜在危险,许多华侨华人也学会一些“保护措施”:经常改变工作地点,回避生人,对雇员严格审查,把子女送到国外上学等。(马骁)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