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媒:中国与东盟合作 国际关系模式典范

中新网 2014-09-18 15:4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9月18日电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发表社论称,作为东亚最大国家以及东南亚最有活力的区域组织,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不但具有经济和文化上的意义,更有国际关系模式上的典范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经济虽然大体从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但成长并不强劲。欧元区则面对迟缓的经济增长和通缩的风险。日本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未能发挥火车头角色。亚洲在疲弱的世界经济里一枝独秀,相当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的活力,以及中国同东盟经济一体化的作用。因此,深化双方的经济合作,必须是中国与东盟的主要任务。

  从历史的长镜审视,由中国所带动的亚洲经济在本世纪的崛起,以及西方社会的相对衰弱,正逐步改变全球的地缘政治,让世界力量格局恢复到16世纪的态势。尽管要打破西方文明中心论的意识形态惯性,还有待东方文明重建文化自信,但确保区域和平,维持经济成长,却是实现这一历史宏图的关键条件。作为东亚最大国家以及东南亚最有活力的区域组织,中国和东盟应当具备有历史感的大局意识。

  在西方殖民主义者东来之前,以南中国海为中心的区域海上贸易网络,早已经发展成熟。这种表面上以朝贡为名目的商业活动,不但促进了本区域文化的频繁交流,也带动了整体文明的发展。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同征战频繁的欧洲相比,鸦片战争前长达五个世纪的东亚国际秩序,显然更为和平及稳定。

  因此,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不但具有经济和文化上的意义,更有国际关系模式上的典范作用。

  毋庸讳言,个别东盟成员国与中国的双边纠纷,虽不免波及中国和东盟整体关系的氛围。但鉴于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性,双方必须着眼长远,坚持合作共赢的主轴,努力深化友谊,以便把握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开创和平、稳定、繁荣、富足的东亚,奠定坚实的互信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就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个坚持”,并倡议双方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中国汉朝以来,海上丝绸之路一直发挥连接区域贸易的重要角色。中国如今郑重提出这一概念,反映了对全球大势的敏锐触觉。

  另外,刚发布的《大华银行亚洲企业调查2014》显示,新加坡是仅次于中国,最受企业欢迎的亚洲投资地,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首选地。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措施,势必强化同东盟经贸合作的积极势头。求同存异,奠定共赢局面,应当成为各方领导人的基本共识。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