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习近平南亚之行开创中国外交新格局

环球网李圣依 2014-09-18 08: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媒:习近平南亚之行开创中国外交新格局

资料图:习近平南亚之行展外交魅力

  香港中评社9月18日文章,原题:习近平南亚之行开创外交新格局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结束对中亚塔吉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14日至19日开始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首次访问南亚三国,对于深化中国与三国间的互信合作,进一步拓展外交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此次出访行程来看,习近平主席首先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并访问塔吉克斯坦,进一步夯实中国与中亚各国间的合作基础,对于巩固并推进中亚经济共同体以及新丝绸之路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习近平访问中亚后紧接着“转场”南亚,体现出中国打造“陆路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并重的战略思路。习近平首次访问南亚三国,以元首外交的最高规格,同南亚构建起未来合作总体框架,促进共同发展,激活中国与南亚的合作能量,拓展南亚外交版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此次南亚之行,体现出南亚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中国与南亚的互信合作已经掀开新的篇章,向更高水平迈进。中国将通过元首外交,向南亚国家展示中国和平发展的外交理念,展现友好、开放、合作、共赢的外交姿态,有利于中国与南亚各国和睦相处,有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马尔代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同中国历史渊源深厚。习近平这次访问是中马两国建交4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对中马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中马两国一致同意建立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欢迎马方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愿同马方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马方表示,愿意同中方携手并进,做真诚互助的朋友、共同发展的伙伴。

  第二站斯里兰卡,在地理位置上正好位于海上丝路的中枢地带,连接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和欧洲沿线国家和地区。习近平此次访问斯里兰卡,是第一位访问该国的中国国家主席。随着中斯关系的不断发展,斯里兰卡已经成为中国在印度洋地区重要的伙伴,中斯两国共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对双方来讲都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中国与斯里兰卡加强友好合作,对于拓展中国与东南亚、非洲及欧洲的经贸关系,打通海上丝路的路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中斯加强合作,也将为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带来历史性的重要机遇,斯里兰卡将借此成长为新的世界航空、海运、能源、商贸和旅游中心。

  而习近平将此次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选为印度,对两国而言都十分重要。中印作为当今世界两个人口数量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能否实现“龙象共舞、合作共赢”,对本地区乃至世界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已接近700亿美元,这些都成为中印合作发展的坚实基础与重要潜力。习近平主席对印度的访问,不仅将进一步创造中印合作发展的空间与活力,推动中印经贸关系发展,而且将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为“龙象共舞”进一步积累战略互信,扫清合作障碍,加强两国在一系列敏感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共同管控分歧,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