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天皇家族千年纷争 裕仁天皇直接推动侵华战争

环球 2014-09-17 09: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天皇家族千年纷争 裕仁天皇直接推动侵华战争

  2014年2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9月3日国家举行纪念活动。

  69年前结束的那场战争,祸起日本军国主义野心,殃及中国亿万无辜百姓。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1937年的“七七事变”,1938年的南京大屠杀……一系列野蛮的侵略和惨无人道的杀戮,都与昭和天皇密切相关,无不出自他的暗示、默许、批准、决定甚至诏令。

  再往前追溯,1874年的入侵台湾,1894年的甲午战争,1904年在中国领土上进行的日俄战争……这一系列侵略战争的背后,既源自明治政府的“大陆政策”,也源自明治天皇尚武好斗、无限膨胀的侵略野心。

  但他们,都逃脱了战争的责任和正义的审判。甚至,他们常常以有功者和神圣者的形象存在于日本历史记载中和日本国民心中。日本人崇尚明治天皇的维新,赞赏昭和天皇的《人间宣言》,却不愿提及这祖孙两代天皇对中国长达70余年侵略战争的责任。

  在天皇的命令和精神感召下,野蛮的日本侵略者以暴力践踏中国领土,蹂躏中国河山,屠杀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民。直到1945年8月15日,在日本军国主义穷途末路之下,昭和天皇被迫颁诏停战,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艰苦卓绝的胜利。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投降书,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3日,当时的国民政府下令放假1天,举国欢庆抗战胜利。

  如今,昭和天皇已经去世,坐在日本皇位上的是他的儿子明仁天皇。从神话时代的神武天皇算起,日本的天皇已历经125代、2600余年。其中有信史可查的,是1400余年,并且其家族血脉从未中断。为了皇位,有兄弟之间的“你方唱罢我登场”,也有叔侄之间的殊死相争;既出现过几个太上天皇看守一个年幼天皇的局面,也出现了帮助未成年的男帝看守皇位的女帝。几乎大部分天皇,都与宫廷斗争、国内外征战相关。

  天皇家族的千年纷争,是我们观察日本的一面镜子。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