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青年报蒋天 2014-09-17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召开。博览会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的领导人及参展商。博览会还将举办领导人会见、领导人巡馆等活动,安排政要与企业家对话交流,为经贸合作提供有利的政治环境和机制保障。除东盟10国外,今年博览会第一次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澳大利亚将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首个特邀贵宾国参会。

  从2009年开始举办农业展,到2010年开始举办轻工展,再到林木展、咖啡展,以及今年5月的文化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专业化道路越走越宽,为中国—东盟合作搭建了更多平台,逐步探索形成了贯穿全年、功能互补的“一主多专”展览新格局。

  “一主”即中国—东盟博览会主展。主展将综合、全面展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的最新进展,集中反映自贸区自建成以来对推动参会国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往届博览会只有中国和东盟10国参加,从本届博览会开始,参会国将逐步扩展至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韩国、日本等国家。“多专”即多个专业展,就参展各方需求量大、互补性强的产品专门举办的展览。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东盟国家时,着眼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随着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双方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的条件日益成熟,而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各方探讨海上互联互通的平台。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表示,互联互通不仅可以缩短国与国的距离,更有助于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在推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的进程中,中国已经推出并正在加紧落实3个项目,包括开通钦州港至马来西亚关丹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建立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和建设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机制。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副省长帕拉克·西哈拉表示,加强海上互联互通是实现东盟和中国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

  印度尼西亚三口洋市市长阿旺·以侠克直言:“过去,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将各国联系在一起。过去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今天更能创造奇迹。”(记者 蒋天)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