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今日上午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抗战胜利纪念活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首都各界将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将同步直播。

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昆召开

本报讯 记者李婧 70年前,中国远征军、云南各族人民、爱国侨胞及盟军官兵一道,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战,终将日寇驱出国门。9月2日,由民革云南省委、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云南民族文化促进会共同举办的“隆重纪念滇西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大会在昆明举行。

此次纪念大会是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共云南省委有关指示精神,弘扬滇西抗战爱国主义精神、缅怀抗战先烈而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10位在昆抗战老兵、滇西抗战将领亲属、血染滇缅公路的南洋华侨机工后代、省内社会科学界著名历史文化学者、驻滇部队著名历史文化学者、关爱抗战老兵行动志愿者等齐聚一堂,一同回忆和重温了滇西抗战血雨腥风的悲壮历史。

滇西抗战即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是中国抗战史上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的重大事件。在1942年12月到1945年2月期间,中国远征军在缅北、印度东北部和我国滇西地区与英美盟军协同作战,遏制了日寇在南亚的侵略气焰,打通了滇缅公路和中印公路,保证了我国战时唯一的国际交通线的重新开通,收复了被日军侵占两年余的滇西大片国土,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罗正富:正确认识和纪念滇西抗战对恢复抗战历史真实有重要意义

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正富在讲话中表示,正确认识和纪念滇西抗战,对于恢复抗战历史真实,弘扬中华民族正气和爱国精神,了解云南对抗战的重要地位和贡献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我们要通过纪念活动,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让历史照亮人类的明天

今天的和平,不是在一片空地上构建的大厦,而是在战后秩序这个基本框架中建设起来的。离开这一框架,突破这一框架,得来的不会是和平而只能是战争危险。

回望历史,20世纪是人类发展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个百年。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又飞速跨进信息社会;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进化”,在这个短短的百年里完成了,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领域,人类文明都达到了空前的辉煌顶点。

然而,也就是在这个世纪,两次世界大战接踵而至,人类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与杀戮之中,文明的灯火一度被战争风暴吹得七零八落。音乐家梅纽因沉痛地说:“如果一定要我用一句话为20世纪做个总结,我会说,它为人类兴起了所能想象的最大希望,但是同时也摧毁了所有的幻想与理想。”

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经历,让人类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找到持久和平之道。国际社会开始尝试通过和平的手段实现和平,通过用国际秩序与规则的约束来限制战争的冲动,通过合作共赢的制度设计来制约战争。

历史不应是记忆的负担,而应是理智的启迪。今天的人类越来越坚定地认为: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清除军国主义泛滥的根源,人类能够拥有改变战争与和平“交替循环”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地——波兰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上有一条巨幅标语:永远不要战争。而哲学家康德在其《论永久和平》中说,永久和平最终将以两种方式中的一种降临:或者由于人类的洞察力,或者因为在巨大的冲突和灾难面前,除了永久和平人类别无他选。(节选)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曾经“篮球女孩” 今天的百米冠军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