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奥巴马拟借美非峰会重建关系 重视经贸投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英媒:奥巴马拟借美非峰会重建关系 重视经贸投资

  资料图:美国总统7月28日宣布,美国下周将邀请来自非洲的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美,联合举行史上规模最大的“美非领导人峰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8月5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于4日开始主办首届美非峰会,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重视非洲试图重建美非关系的举措,美国开始将对非关系重心,从军事安全转移到贸易与投资上。

  文章称,非洲曾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抱有很高期待。但奥巴马的首个总统任期却令非洲感到失望,这块大陆基本上从他的政治议程中消失了。如今,奥巴马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进入第二个年头,他正试图弥补已经失去的时间。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本周一(8月4日),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及数百名外交官和企业领袖应美国政府的邀请,抵达华盛顿,出席为期三天的首届美非峰会。这是在承认时代正在发生改变,也是在承认有必要采取措施,在一块正在经历动荡转型的大陆树立影响力。

  鉴于美国直到最近还经常忽视非洲的潜力,非洲官员迅速指出,美方需要就此进行一些补救。

  莱索托发展规划部部长穆凯齐·马乔罗(Moeketsi Majoro)表示:“这次峰会是一个机会(或许来得有些晚),美方可切实展现出它不仅承认非洲是一个特惠贸易的接受方,而且承认非洲是一个投资目的地———一个独立的市场。”

  此前,对于非洲的投资,美国的行动一直缓慢,迟迟未能从克林顿政府和布什政府的发展举措中走出来,对非洲大陆迅速发展的市场、日益自信的政府和志向远大的民众作出条理清晰的回应。这令非洲人感到失望,他们原本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在更平等的基础上重新校准美非关系。

  不过,奥巴马已开始改变其对非洲的家长式态度和训教口气,比如将关注重心调整到贸易和投资上。在他最近一次出访非洲(2013年)时,他带来了一项名为“电力非洲”(Power Africa)的新计划。该计划将在美国联邦机构的支持下,汇集80亿美元资金,投资非洲亟需发展的发电行业。

  然而,美国的很多对非政策仍关注于非洲作为恐怖主义和疾病温床所造成的威胁,担心它可能将这两者输出到美国。美国国防部的驻非代表仍远多于美国商务部。美国驻非洲使节承认,自己往往将更多时间花在应对冲突导火索和危机上,而不是花在构建长期关系上。

  某种程度而言,美国是被迫设定新方向的。总部位于美国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非洲主管詹妮弗·库克(Jennifer Cooke)表示,美国“必须加大力度与一系列新的崛起中的强权、势力和意识形态在非洲争夺影响力和吸引力。”

  奥巴马邀请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本周华盛顿峰会,似乎就是因为认识到了这点。峰会的正式议程涉及一系列令人熟悉的话题:商业、安全、发展和民主等等。两个关键领域将是《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的续延和“电力非洲”计划——就前者而言,美国政府正寻求非洲作出让步,以扩大美国对非出口。从利比亚到中非共和国,在整个非洲的不安全形势加剧之际,军事援助也将成为一个重要话题。

  奥巴马已经淡化了一些预期,他敦促非洲领导人在解决非洲自身问题方面不要对美国政府期望太高。他上周表示:“在某个时刻……你们必须开始从内部寻找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大牌企业正敦促美国政府与非洲加强交往。至多200名美国知名首席执行官将间接参与此次华盛顿峰会,其中包括沃尔玛、通用电气和柏克德(Bechtel)的老板,吸引他们的是尼日利亚等国市场正在形成的规模以及非洲快速增长的潜力。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