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历史含义

学习时报林东 方珂 2014-08-04 18:15: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今年7月1日是日本自卫队建队60周年,正好一个甲子,安倍政府在这一天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先发制人”的态势更趋明显。此举堪称日本成立自卫队以来防务政策的最大改变,大大背离了战后和平主义,引起全球一片哗然,除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表示欢迎外,多数国家表示了担忧,韩国更因遭受日本侵略的野蛮暴行而公开表示了愤慨,明确表态“不接受”。日本政府无视各方反对,一意孤行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肆意冲击和践踏,也是对本国及世界和平力量正义呼声的公然藐视,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安倍裹挟日本迈开复辟军国梦的关键一步

  战后日本走过了60多年的和平建设历程,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一个典范。然而右翼念念不忘昔日大日本帝国时代的“辉煌”,情不自禁地挑唆政界重建军国时代的荣光。他们打着“做正常国家”的旗号,利用日本人民摆脱美国占领的民族自尊心,推动国家右倾化。

  从历史上说,日本战后再次崛起靠的是坚持和平发展的理念,没有哪个邻国对日本构成主动威胁,日本根本就没有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防御性需要。69年前的战败标志着日本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道路已彻底失败,明确放弃国家交战权和不保有武装力量的“和平宪法”使日本能够置身于各种冲突纷争之外,安享长达60多年的和平红利,在美国的军事保护下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这条以经济实力为支柱,以发展民生为核心的道路使日本从一个战败国成长为一个经济大国、科技大国,在日本国内深得民心。也正是得益于这条和平主义道路,使周边国家放下与日本的历史恩怨,不断增进交流往来,中、韩更成为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因此,无论过去还是当前,无论理论上还是现实中,都没有哪个邻国有动机、有必要对坚持和平发展的日本构成主动威胁,安倍在此形势下解禁集体自卫权既非顺应国内民意,也非源于外部安全压力,完全不是出自防御需要,只能反映出主动的进攻性需要。

  从时机上说,安倍经济学陷入困境,不得不转移视线,迎合右翼诉求给大和民族打鸡血,企图凝聚涣散的人心。2012年底安倍再次组阁上台后,提出“安倍经济学”概念,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以期扭转日本经济颓势。经过近两年努力,虽在一定程度上暂缓了日本经济滑坡的不利局面,但由于日本社会及自身的固有弊端难以消除,安倍经济学已陷入难以为继的困境。一是日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加之生育率不断降低,造成适龄劳动力不断减少,日本社会整体呈现不利于创新与活力的消极倾向。二是日本追随美国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美联储已经启动量宽退出程序,这势必造成日美汇率波动,日元贬值将进一步造成日本贸易逆差增大,如贸易长期维持严重失衡状况,将给日本经济财政造成灾难性后果。三是日本巨大的财政赤字和长期遮掩与拖延,对不良债权的处理问题并未得到妥善解决,2013年底日本政府债务已经突破1000万亿日元,日本的经济运行已进入高危运行和发展阶段。四是日本消费税自2014年4月起从5%提高至8%,将致使刚刚好转的内需遭受沉重打击,日本经济有可能再次陷入内需不足的窘境。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影响下,安倍经济学越来越难以达到民众的期望值,安倍的支持率也随之不断下滑。为转移视线,继续稳固自身执政地位,安倍急需一个新的话题来凝聚人心士气。迎合右翼诉求,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快军力扩张步伐,正是安倍为自己摆脱困境开出的药方。这样一方面可以将公众视线转移到对外政策、军力发展问题上,从而掩盖、淡化其在国内经济民生方面的种种矛盾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讨好右翼势力,借外部压力来凝聚民心士气,为巩固自身执政地位服务。

  从根子上说,所谓正常国家就是企图恢复军事大国地位来称霸,“自己的国家自己保卫”是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虚伪说头,说到底煽动中国威胁论是摆脱战后体制的借口。日本部分政客,特别是继承了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政治基因”的安倍一直对战后秩序耿耿于怀,千方百计谋求提高自身国际地位,以达到“正常国家”目标。所谓正常国家,也就是不仅要在经济上成为世界强国,而且在军事、政治上也要成为世界强国。当前日本通往正常化国家道路上最大的阻碍就是如何实现军事大国。受战后体制限制,日本仅能拥有自卫力量,这远远满足不了日本的需求和胃口。在雄厚经济实力支撑下,日本意图通过实行军事大国进而实现政治大国的途径再现旧日本时代的辉煌。为达到这一目标,安倍利用当前日本经济疲软、民众民族主义情绪上升的时机,宣扬所谓的强国理念,并制造假想敌,竭力鼓吹对外强硬。其强力推行解禁的集体自卫权,就旨在通过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来提高日美安保条约的双方义务,进而达到修改和平宪法、摆脱战后体制的目的。说到底,安倍是铁了心破坏中日友好大局,以极端手段终止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其结果,我们看不出中国经济会受多大损害,而日本经济还能挺几年。由此可以预见,安倍是真想要旧日的军国而不要战后经济繁荣的和平日本。

   美国放虎归山难免又一次珍珠港事件

  安倍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日本方面为摆脱国内外质疑也有意表示解禁事宜源于美国对同盟的要求。然后这个看似日本应美国的要求而解禁的理由,没过几天就弄得美方也不置可否,反过来又表态说日本应建立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透明度。

  现实上美国支持日本自我“松绑”,确实可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获得一些安全利益。对于实力相对衰弱、国内掣肘不断,但又想着重返亚太、主导亚太的美国人而言,急需一个帮手来协助其继续维持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这个帮手既需要有一定实力,又需要听话,像菲律宾这样听话却没有实力的不行,像越南这样有一定实力却不太合作的也不行,而日本则是最佳选择。“解套”后的日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美国的负担:一是若美军舰在第一岛链遭到攻击,日本会出动军舰战机来保护美军,这次安倍解禁宣传打的就是日美合作对于保护日本安全至关重要的旗号。二是当西太平洋上有攻击美国的第三国武器,日本强行截停检查。目前,上述举动在日本被视作违宪。三是日本可以应美方要求,拦截飞越日本领空投向夏威夷、关岛或者美国大陆的弹道导弹。因此,美军很高兴看到日本自卫队主动充当对付中国的挡箭牌,对日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出支持和纵容的态度。

  全局上美国被日本右翼绑架,日本主动挑事把美国拖入冲突泥潭,美国疲于给日本擦屁股远远超过所得利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日本,可以堂而皇之地走出国门了,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美国推行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助力,成为美国推行“战略再平衡”的有效棋子和坚定盟友。但同时,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日本,在军事和外交上的主动权也大大增强,“自作主张”的日本将会给美国带来一连串的麻烦和负担。一是美国难以改变日本在战略上的冒险传统。历史上的日本就曾无视自身国力,采取赌博式的方式不惜发动战争来赌国运。今天,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日本,为摆脱经济困境采取武力手段“搏一把”再次成为可能。二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解释界定模糊,且带有很大主观性,造成美国被卷入日本引发的军事冲突的概率大大提高。在日本右翼的鼓动操控下,行使武力的门槛被降低,加之日本军事力量可以“合法”地走向海外,日本因纠纷爆发与他国的武力冲突、军事对抗,进而将美国拉下水的风险有所增大。与所获得的现实利益相比,美国的付出或许远远超出所得。

  长远上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被日本架空,趁美国势力衰退则取而代之,最后反咬一口重现偷袭珍珠港事件。日本历来有着服力不服理的文化传统,战后以来美国一直在实力上保持对日本的压倒性优势,使日不得不屈从于美国的意志。但随着美国实力的相对衰弱,日本在一个衰弱的美国面前还能否继续保持谦卑和顺从?加之,美日之间的历史隔阂并未因盟友关系而消失。美国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可以原谅,但不可以忘记”。就像美国人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偷袭珍珠港的过去一样,日本也不会轻易忘掉二战的惨败。以石原慎太郎为代表的日本一部分极右势力,是既反华又反美的,一旦他们彻底掌控局面,又认为“日本可以说不”了,美国也不见得一直是“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反噬盟主再次重现一次珍珠港事件以报二战之仇,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长远来看,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将威胁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本地区国家谁都可能是受害者,因此应引起所有相关国家的警惕,不仅仅是中国。说到底,美国现在纵容日本全面恢复军事正常化,那么请问美国认为自卫队发展到什么程度会摆脱美国的控制,美国是否准备与一个武装到牙齿的新皇军同床共枕?我们相信,日本一旦成为全面意义上的军事大国,美军的命运就是被赶出日本,甚至连关岛都待不下去。(林东 方珂)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加沙联合国学校遭以空袭至少10死30伤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