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西方关注乌克兰局势之五大原因

2014-02-28 14: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西方关注乌克兰局势之五大原因

当地时间2月21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已与反对派领导人签署了解决国内危机的协议。持续数月的乌克兰国内示威冲突告一段落。因此同时,数场葬礼在首都基辅举行,数千民众涌上街头为在冲突中丧生的示威者“送行”。(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近期刊登文章分析了西方关注乌克兰局势的五大原因:

1.内战

乌克兰人口是叙利亚的两倍,规模和法国差不多大,是波斯尼亚的十多倍。

如果基辅的流血成为内战的导火索,这场冲突将引发一场潜在的灾难,灾难规模之大,欧洲在二战中的遭遇都比拟不了。

到那时,四千五百万乌克兰人受到的影响堪称悲剧。基辅、利沃夫和敖德萨这样有历史的城市将面对阿勒颇和萨拉热窝曾经遭遇的毁坏。欧盟将不得不应对从未有过的难民危机,面对从东边涌来的人流,极右团体会利用社会不满情绪,传统民主政党将渐渐陷入困境。

假设冲突之地仅限于乌克兰,随着平民和亲西方势力中不断产生伤亡。不断增加的压力将引发国际干预,也许将发生类似于北约空袭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的局面。而莫斯科方面的支持者将是北约支持者的敌对方,俄罗斯和西方阵营间未来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2.亚努科维奇和普京的胜利

如果总统亚努科维奇镇压成功,示威者被瓦解,乌克兰人将有理由预计自己的国家被吸收纳入俄罗斯的轨道。通过与欧盟的“联合协议”将步履蹒跚的乌克兰经济带进西方模式,这样的希望将被埋葬。

当真如此,乌克兰将更有可能加入由俄罗斯主导的欧亚联盟,这个阵营的成员还包括集权主义前苏联的成员,比如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

欧盟有计划在边境地区的“东方伙伴”中间画出一条西方民主政治弧线,这个计划将陷入支离破碎。这个地区将出现欧洲大陆的新冷战式分裂。

如果在乌克兰成功,普京将受到鼓舞,他可能会在别的地方推进侵略性更强的外交政策,在中亚和高加索宣布莫斯科的势力。到那时,被施压的国家里甚至可能有欧盟和北约在波罗的海一带的成员,以及东欧其他地方。

一个被锁进敌方阵营、俄罗斯阵营的乌克兰还会向欧盟启动经济勒索,因为欧盟有太多成员依赖于由乌克兰管道输送的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

3.分裂

看看2010年那场让亚努科维奇掌权的大选带来了什么,就能知道乌克兰分裂的程度。北部和西部坚决投票给亲西方的候选人季莫申科。而南部和东部地区支持的则是亚努科维奇。

乌克兰确实有四分五裂的危险。西部主要城市利沃夫的示威者已经扬言脱离乌克兰,如果亚努科维奇政权继续巩固其在基辅的势力。但假如亲西方势力在首都占据上风,东部地区在俄罗斯的鼓励下也能使出同样的招数。

克里米亚可能会成为冲突的爆发点。克里米亚位于黑海一带,多数居民讲俄语,俄罗斯海军在这里有常年驻扎的基地。

有俄罗斯官员称,如果乌克兰转向西方,莫斯科方面将准备以武力夺回。俄罗斯有这样的历史,曾经通过支持分裂活动破坏其他被西方主导的前苏联成员,比如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

乌克兰这样发展下去,会在欧洲的东南翼生出局势极为混乱动荡的地区。

4.激进

乌克兰的抗议者并不都是为自由斗争的民主勇士。他们中间有强硬的民族主义者,这些人身上不乏仇外和反犹倾向。

血腥镇压的危险局势使得示威者更加激进,其中更多的人成为了强硬角色。如果欧洲和美国被认为对民主人士支持不够,危险局势还将加剧。随着乌克兰冲突在亚努科维奇一派的亲俄者和激进民族主义者之间激化,温和派政治地位提高的希望越发渺茫。

5.乌克兰复兴

乌克兰在危机中见和平,以民主国家的姿态与西方和俄罗斯同时保持友好关系——这样的希望已经被暴力严重破坏。

从21日开始,从意在使亚努科维奇同意组建过渡政府、进行宪法改革和提前大选的谈判中形成的各种约定都是脆弱的,反对阵营中相信亚努科维奇的人不多,很多人觉得无法和这个被动乱控制住的人合作——这个人要对在这一周里死去的人负责。另外,普京可能有一项能解决问题的协议引而不发,他认为那会让乌克兰脱离俄罗斯的控制。

但是问题还有解决的希望,只要普京、亚努科维奇和反对者看到互让解决处在对抗的威胁之下,只要俄罗斯和西方同意携手帮助重建乌克兰受挫的经济,只要乌克兰被允许选择自己的道路,一条让乌克兰和西方,和俄罗斯的经济纽带都得以继续维系的道路。

真能如此,一个稳定繁荣的乌克兰仍然能成为欧洲和美国的重要伙伴,成为东西方的桥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齐磊 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