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日关系

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再度撰文批驳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战后国际秩序不容挑战》

2014-02-17 17:09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年2月14日,驻以色列大使高燕平在以色列历史最为悠久的日报——希伯来语版《国土报》上发表题为《战后国际秩序不容挑战》的署名文章,中译文如下:

不久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公然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安倍此举遭到包括中国在内世界正义力量的一致谴责。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也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作为中国大使,我愿意让以色列朋友多了解一些有关历史真相。

一、日本的战争罪行

1940年9月,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签订了三国军事同盟条约,建立了轴心国集团。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不断膨胀并于1941年12月7日偷袭美国珍珠港,导致太平洋战争的全面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分为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

在欧洲,纳粹德国对犹太人进行了疯狂的迫害,有600万犹太人惨遭屠杀。中华民族对犹太民族的悲惨遭遇感同身受,因为法西斯德国对犹太民族进行大屠杀的同时,其盟友军国主义日本也在对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进行屠杀。中国、朝鲜、韩国、缅甸、菲律宾、越南、柬埔寨、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印尼等亚洲诸国均遭受日本入侵或占领。中国是日本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者。1931年日本开始侵略中国东北,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总共造成中国死亡人数达3500万之多,特别是1937年,仅仅在南京一个城市,6周内就有30万人惨遭日军屠杀,史称“南京大屠杀”。

二、二战的结果与二战审判

经过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长期浴血奋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3国领导人在开罗会晤,发表《开罗宣言》,确定了惩罚日本侵略罪行以及战后对日本问题的处理,要求日本归还窃取中国的所有领土。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3国发表《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精神。1945年5月7日德国无条件投降,二战欧洲战场战事结束。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并于9月2日正式签字投降,明确接受并承诺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

二战后成立了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分别对德国纳粹战犯和日本军国主义战犯进行审判。在欧洲进行的“纽伦堡审判”对赫尔曼·戈林等22个德国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对其中10人处以绞刑。在亚洲进行的“东京审判”对东条英机等28个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审判,对其中7人处以绞刑。上述判决是国际司法机构依据国际法做出的庄严判决。德国和日本均有义务承认、尊重并维护,不得对战犯予以包庇。

三、靖国神社的本质

靖国神社始建于1869年,1879年改称为“靖国神社”。它把在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其中多为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作为神来祭祀。靖国神社里还有一个陈列馆“游就馆”。馆内不仅展示着日军的各种杀人工具和二战中使用的一些武器装备,还极力美化日本的侵略战争历史,极力歪曲侵华战争,粉饰南京大屠杀事件。展厅里的影像墙上,还悬挂着东条英机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照片,供人顶礼膜拜。

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精神支柱和象征。日本对待靖国神社的态度问题关乎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无论什么时候,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都是对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过的亚洲人民感情的极大侮辱和亵渎。

四、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

尽管日本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历史灾难,尽管日本是近代史上杀害中国人最多的国家,中国还是希望同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日两国于1972年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时,中方领导人作出重大决定,中国免除日本对中国的战争赔偿。中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相信,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是一小部分军国主义分子所为,责任在军国主义分子,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安倍拒不承担历史责任,拒不承认历史罪责,甚至对甲级战犯顶礼膜拜,这是对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严重破坏和颠覆。

中国对日本的要求就是真诚的道歉并把道歉落实在行动上,如果口是心非,言不由衷,或者今天说了,明天又反悔,道歉的次数再多也不能取信于人。日本应切实尊重亚洲地区人民的感受,不再做伤害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事,也应该多做有利于亚洲地区和平和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五、日本所作所为的危害

有以色列朋友告诉我,当年纳粹德国准备进行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时,曾有有识之士看到了这个危险,并向一些大国提出过警告,但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结果600万犹太人惨遭杀害。正因为如此,今天当我们看到安倍公然参拜存有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时,我们感到了大屠杀中那些无辜生命对和平的渴求,我们不能让大屠杀的历史重演。犹太民族与中华民族都经历过那段灾难深重的年代,都痛恨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在耶路撒冷和南京各有一座大屠杀纪念馆,我们建立这样的纪念馆,不是为了复仇,而是为了和平,为了不让我们的人民被屠杀的历史重演。

与德国彻底反省侵略历史、真诚悔过从而赢得全世界尊重相比,日本多次否定当年的历史审判,不断公开质疑“东京审判”的正当性,不断挑战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安倍的参拜行为,反映了安倍等日本右翼政客的错误历史观,违背了时代潮流,损害了中日两国的互信基础,也再次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地区有关国家和人民的感情,给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笼罩了阴影。其错误行为不仅事关中日双边关系,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和疑虑。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去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波茨坦会议旧址指出,历史是面镜子,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日方只有正视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才有未来,这么做才符合日本的长远利益和日本人民的根本需要!

《国土报》是以色列历史最为悠久的每日发行的日报,读者群主要为政要和社会精英人士,在以色列政界、商界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