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日媒:中国巧妙带动世界媒体批安倍

2014-02-14 17:09 来源:新华国际

日媒:中国巧妙带动世界媒体批安倍
2013年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参拜靖国神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考消息2月14日报道【日本《信使周刊》2月14日一期文章】题:世界如何报道安倍首相?

去年底,有记者问安倍政府一位阁僚“如何看待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在海外成为一大问题”,这位阁僚当面斥责道:“海外是哪里?如果只是中国和韩国,那你就说是两个国家。”

然而,越是这样试图淡化问题,他们越是注意不到海外媒体对安倍政府批评日益高涨的事实。

美国主流媒体在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后高声批评安倍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纽约时报》在报道时用了“危险的日本民族主义”、“摆脱和平主义”等表述。《华盛顿邮报》也说“这是挑衅行动”。此后,安倍首相开始奔赴海外灭火,然而效果却适得其反。达沃斯论坛上,安倍首相就目前的日中关系说“这类似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被众多媒体批评为“安倍预测日中将开战”。

美国保守媒体福克斯新闻严厉谴责安倍首相的辩解:“安倍试图将靖国神社与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相比较,以消除美国人的担心,但却让美国人由焦虑变成了愤怒。这根本没法比。阿灵顿国家公墓是歌颂美国英雄勇气的地方,并不是歌颂因战争犯罪而被判有罪者卑劣行径的地方。”

不仅是美国。就连原来亲日国家的媒体也开始批评日本。“法国24小时”电视台批评“日本军国主义抬头”,《澳大利亚人报》批评“安倍让友人和澳大利亚这样的盟国也很难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支持他了”。

更严重的问题是,批评安倍的风暴还蔓延至日本试图联合来对抗中国的亚洲其他地方。比如,泰国《曼谷邮报》说:“日本不要忘了中国是购买力非常强的国家。为了爱国心而放过这个市场是愚蠢的,非常无知。已经失去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的日本可能将进一步衰退,轻视亚洲巨大国家的估计只有日本。”《印度教徒报》也批评说:“日本恶化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需要担负弱化地区关系的风险。”

在日中与亚洲国家的实力平衡中,比起日本,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转向了中国。

在海外的批评声中,比较抢眼的是同属二战战败国的德国的反应。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措辞严厉地批评说:“日本经常是反面教材。到现在仍然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暴行为。”这种一边倒的论调之所以蔓延得如此迅速,其背后是中国巧妙的国际宣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