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恒星 几乎和宇宙同龄

2014-02-11 09: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恒星 几乎和宇宙同龄
斯特凡·凯勒博士和“星图家”望远镜。(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据《国际商业时报》2月9日报道,天文学家发现了137亿多岁、已知最古老的恒星。这颗恒星在大爆炸之后不久就已形成,几乎和约138亿岁的宇宙同龄。

这颗恒星距离地球大约6000光年,编号为SMSS J031300.36-670839.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斯特凡•凯勒和戴维•帕特森带领研究团队利用赛丁泉天文台的“星图家”(Skymapper)望远镜发现这颗恒星。这一发现有助于增强人们对大爆炸之后早期宇宙和远古恒星的了解,已经在学术杂志《自然》上发表。

本次研究的这颗恒星的铁含量低得出人意料,也“暴露”了自己的年龄。大爆炸最初产生氢和氦,形成不稳定的星球,发生超新星爆炸,随即产生铁、碳和氧等新的重元素。一般来说,超新星爆炸能够产生巨大能量,生成大量铁元素;星球中铁元素含量也会随爆炸逐渐增加。也就是说,铁元素含量越低就意味着星球越古老。

凯勒说:“这意味着这颗原始恒星在超新星爆炸中释放的能量弱得惊人。虽然恒星被炸开,但爆炸中心形成的黑洞几乎吞噬了包括铁在内的所有重元素。”麻省理工学院的安娜•弗雷贝尔认为,虚弱的超新星爆炸的确让人始料未及,但它在宇宙初期有利于星系形成;因为整个星系可能会在剧烈爆炸中毁于一旦。

学者此前曾发现编号为HD140283的远古恒星,但其年龄存在争议。一说它有145亿岁,误差为8亿;也有人说它是132亿岁。要知道,宇宙本身也就138亿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