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临时协议生效 伊朗暂停核项目欧美放宽制裁

2014-01-22 09: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旨在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行动计划》1月20日开始生效。按照计划,伊朗停止最先进的有浓缩活动及其他相关的敏感和项目。作为回报,伊朗所面临的经济制裁也在6个月内有所缓解,涉及金额约为70亿美元。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调查人员确认,伊朗已经中止浓度为20%的铀浓缩活动,停用数千台离心机,并弱化核能原料。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正严格监督伊朗核项目,伊朗方面也非常配合。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人员已经进入其主要核设施,切断了一些管道。

作为回报,欧盟和美国解除了部分对伊制裁,中止石油化工、汽车、贵金属方面的制裁,解冻伊朗在海外银行中42亿美元(约合254亿元人民币)的存款,还放宽了石油运输、航空方面的限制。美国估计,解除制裁所涉及的总金额大约为70亿美元(约合424亿元人民币)。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萨利希说:“制裁伊朗的冰山正在融化。”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和伊朗2013年11月举行“6+1”会谈,达成《联合行动计划》。《计划》1月20日生效,将于7月20日过期,为谈判各方争取更多时间。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表示,伊朗核问题势头不错,希望谈判能迅速达成一致。伊朗国内有保守派媒体批评协议“屠杀”了伊朗的核项目;也有伊朗分析人士谨慎乐观,称时局仍有待观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协议无法阻止伊朗“实现其开发核武器的意图”。

联合国此前邀请伊朗参加叙利亚问题谈判,但1月20日在美国和叙利亚反对派的抗议声中收回邀请。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