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被朝扣留裴俊浩承认对朝犯严重罪行 盼望早日获释

2014-01-21 15:25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遭朝鲜监禁一年多的韩裔美国人裴俊浩昨天首度露面。身穿灰色囚服、头戴灰色帽子的裴俊浩在平壤友谊医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承认对朝鲜犯下“严重罪行”,愿做一个“对朝鲜有用的人”,盼望能早日获释。

  裴俊浩:我知道有些报道说朝鲜对我的待遇不好,我想澄清并强调的是,在过去的15个月中没有发生任何侵犯我人权的事。我没有遭遇不公平的待遇,朝鲜政府一直以人道的方式对我。

  发布会持续大约3分半钟,结束后裴俊浩由两名朝鲜看守带离现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仍强烈要求朝鲜当局赦免并释放裴俊浩。

  裴俊浩现年45岁,从事旅游业,同时传教。2012年11月,他带游客从朝鲜咸镜北道罗津港入境后遭扣留。去年4月,朝鲜最高法院认定他“从事反朝敌对行为”,判处他15年劳动教养。

  遭扣留期间,裴俊浩经由代表美国利益的瑞典使馆同家人保持通话和书信联系。去年10月,裴俊浩因身体状况不佳住院后,他的母亲裴明姬曾前往朝鲜探视。

  昨天是裴俊浩母亲的生日,今天(21日)则是女儿的生日,不能与家人一起团聚,裴俊浩说他感到伤心和愧疚,希望家人不要放弃重逢的信心,盼望自己能“尽早回家”。

  昨天的记者会是应裴俊浩要求举行的,裴俊浩说“我并非毫无缘由地被朝鲜扣留”,“我对朝鲜犯下严重罪行。”对具体缘由,裴俊浩没有详加说明。

  自2009年以来,共有6名美国人被朝鲜扣留,经外交努力,其他其他几名美国人最终遭朝鲜驱逐或释放。

  2009年3月,两名美国女记者遭朝鲜扣留,被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劳动教化”12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年8月前往朝鲜斡旋,两名女记者获释回国。

  2009年12月罗伯特·帕克非法进入朝鲜被捕;2010年2月,朝鲜宣布宽恕罗伯特·帕克,并将其释放。

  2010年4月,美国人戈梅斯被朝鲜中央裁判所以同样罪名判处“劳动教化”8年并处罚金。

  美国前总统卡特当年8月前往朝鲜,带回戈梅斯。2010年11月美国人全勇洙被拘6个月后,在美国国务院特使罗伯特·金2011年5月访问朝鲜,并说服朝方释放全勇洙后随罗伯特·金回国。

  2012年11月,裴俊浩被朝鲜扣留后判处15年劳动教化,美国新墨西哥州前州长理查森和谷歌执行董事长施密特2013年1月曾访问朝鲜,但未能让朝鲜释放裴俊浩。

  2013年2月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曾指责朝鲜对美国利益、地区稳定与全球安全构成“真实威胁”。随后,韩国媒体称,扣留裴俊浩是朝鲜希望寻找机会同美国开展对话。而此次,朝鲜同意裴俊浩向媒体记者讲话,又释放了哪些信号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表示,裴俊浩的新闻发布会给朝美双方均铺好了台阶。

  杨希雨:首先表明平壤在向美国乃至向国际社会释放一个信号,就是美朝之间争议了很久的一个关于裴俊浩的事件已经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曙光,而这个曙光的台阶就是裴俊浩的发布会。等于给朝方和美方一个台阶。当裴俊浩某种形式承认自己有过错的情况下,这就等于给朝鲜一个台阶,它可以宽大为怀,宽大处理,当然这个举措本身并不会导致朝美之间直接的实质性的官方的外交行动,但至少在政治气氛上会有一个改善。

  球踢到了美国一边,美国这次是否会再派特使前去捞人呢?朝鲜近期会释放裴俊浩吗?在杨希雨看来,这恰恰是下一步朝美外交斗法的重头戏。

  杨希雨:美国国务院很快对朝鲜的安排作出了一个反应,做了一个很谨慎,但是相对积极的表态,就是呼吁朝鲜尽快释放裴俊浩,这个尽快释放里面模糊性很大,既可以包含你尽快释放,我就派人把人接回来。也包含你尽快释放就是释放了,我不做任何回应。所以说官方不做任何承诺。从这个反应看,美国对于朝鲜目前官方的敌意还是很深的。因为不管怎么讲,裴俊浩事件本身对于改革美国对朝政策的总体的基调微不足道。美国朝政策更大的问题在于朝鲜的核问题怎么办,但是关键在于裴俊浩释放过程中的技术安排,恐怕会预示着下一步美国对朝官方接触的方式和水准放在一个什么位置上。

  新年来,朝鲜领导人频频释放的和平信号,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男足和女足还将参加2014年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运会足球赛。但是,另一方面,韩美均已确认,仍将按原计划进行韩美“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杨希雨认为,半岛局势的不确定性并未降低,任何意外事件仍有可能使局势失控。

  杨希雨:你在释放你的缓和信号,我在释放我的缓和信号,但是在加强军事斗争准备这一条上,双方谁都没有放松、谁都没有撒手。13年的讲话积极含义之后紧接着朝鲜就掀起了战争危机,要炸平首尔、炸平华盛顿甚至纽约。所以他们认为今年放了积极信号之后,并不能排除晚一些时候继续进行战争威胁。由于双方互不信任由来已久,而且另人的担忧在于互相都在提高各自军事界定级别的情况下,紧张对立的情绪加剧的情况下,任何意外事件都有可能导致局势失控,这个是尤为值得担忧和注意的问题。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