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人民日报:安倍可比希特勒 某国想嫁祸中国

2014-01-20 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安倍可比希特勒 某国想嫁祸中国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原标题:一味姑息,害人终害己

最近,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发表了一篇《深刻反思一战教训》的文章。文章指出,今天的东亚和一战前的欧洲很像,今天的中国与当时崛起中的德国很像。文章呼吁当代政治家更多地反思萨拉热窝事件,少花些时间担心“慕尼黑危机”。

拉赫曼的观点代表了西方舆论的一种危险倾向。“萨拉热窝事件”和“慕尼黑危机”分别是指一战和二战爆发前的两场外交危机。前者指的是一个貌似偶然的事件引发连锁反应,导致整个欧洲都滑向战争。后者则是二战前绥靖政策的顶峰产物。

以拉赫曼为代表的一部分人有种奇怪的逻辑,他们认为“如同1914年前不断崛起的德国与周边邻国发生对抗一样,如今正在崛起的中国也与多个邻国——特别是日本——发生了争端”。按照这种逻辑,中国成了挑事儿的一方,日本则成了委屈的一方。

这究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赤裸裸的偏袒?

学界普遍认为,二战前,英法等国对纳粹德国的一味姑息,部分原因在于他们自身国力的颓势,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希望“把祸水引向东方”,希望希特勒成为攻击苏联的一杆枪。在张伯伦被欧洲舆论赞为“英雄”之时,他或许做梦也没有想到,大不列颠的国土有一天会被纳粹炸得面目全非。

多少年来,世界一直在反思和批判当年的绥靖政策。然而,有时候,现实与历史会出现惊人的相似之处。如今,日本军国主义阴魂在东亚上空不断闪现。可是,不知有意还是无意,西方世界却在滑向一条危险的老路——绥靖。

推动修宪、扩充军备、参拜靖国神社、遍访南太平洋、为太平洋战争中的阵亡日军招魂……种种劣行无不散发着刺鼻的日本军国主义味道。安倍悍然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而甲级战犯无异于日本的纳粹。明知参拜行为本身就具备强烈的政治意义和象征意义,安倍依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他的野心还不够昭然若揭?西方世界还无法看到危险所在?

如果西方世界看到了日本军国主义复苏的危险却依然听之任之,那么,人们不得不思索另一种可能。部分国家、部分政客心中或许敲打着不可告人的“小九九”: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日益增大,这也许刺激到了某些传统大国的脆弱神经。正如当年英法期待着希特勒成为一把尖刀扎向苏联一样,如今有些国家或许也盼望着安倍的兴风作浪能把祸水引向中国。

丘吉尔说,忘记历史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如果要学习一下拉赫曼的类比,我们认为,今天的安倍和当年的希特勒有的一比。如果世界对其一味姑息,如果某些国家坚持自己的“小算盘”,那么,历史或许真的会重演,害人者终究会害己。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