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病逝 巴勒斯坦人朝天开枪庆祝

2014-01-12 10:31 来源:京华时报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病逝 巴勒斯坦人朝天开枪庆祝
 
2003年7月1日,沙龙(右)在耶路撒冷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会谈。 新华社/路透

昏迷8年后,以色列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11日去世,终年85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对沙龙的评价判若云泥,一边是“最伟大的保卫者”,另一边是“应该下地狱的罪犯”。

“打输了最后一仗”

2006年1月4日,时任总理沙龙因严重中风被送进医院抢救并一直陷入昏迷。同年4月11日,以色列内阁宣布沙龙永久失去履行职权的能力。

昏迷期间,沙龙一直依赖生命支持系统。今年1月1日,他的身体状况突然恶化,多个重要脏器包括肾脏和肺功能衰竭。6日,他的血压和心跳恢复正常,但9日情况再度恶化。

以色列特拉维夫谢巴赫医疗中心11日宣布,院方采取多种措施,试图稳定沙龙的病情,但是没有成功,沙龙当地时间大约14时去世。

“今天,他打输了最后一仗。”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说。

医疗中心主任泽埃夫·罗特施泰因5日说,沙龙“像一头狮子一样在战斗”。希伯来语中,“阿里埃勒”的意思就是狮子。

次日,罗特施泰因作出悲观预测,说只有奇迹才能拯救沙龙。

沙龙1日状况恶化后,他的儿子奥姆里和吉拉德一直守护在旁。“他走了。他决定走了。”吉拉德11日在医院对记者们说。

以将为其举行国葬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政府将为沙龙举行国葬。他的遗体将安放在以色列议会大厦供凭吊。葬礼将在沙龙在内盖夫拥有的农场举行。他将与第二任妻子莉莉葬在一起,后者2000年因癌症去世。

沙龙下月26日满86岁。总统佩雷斯以“勇敢的战士”“无畏的领袖”评价沙龙。

“他是以色列最伟大的保卫者和最重要的设计者之一。”佩雷斯说。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说,沙龙“将永远活在以色列人心中”。

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对沙龙去世表达“沉重悲痛”,评价他为“勇敢的战士、指挥官、领袖和双腿深植于以色列土地上的农夫”。

巴勒斯坦人朝天开枪庆祝

巴勒斯坦人对这名宿敌之死感到高兴,称他为“罪犯”。

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称沙龙之死为“历史性时刻”。

路透社援引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泽尔希的话报道:“这个暴君不在了,我们对胜利更有信心。这名罪犯的双手沾满了我们人民和领导人的鲜血。今天,他死了,我们的人民兴奋不已。”

另一名哈马斯发言人萨拉赫·巴达维说,沙龙留给巴勒斯坦人的记忆只有“痛苦、鲜血、折磨、背井离乡和罪恶”,他应该“下地狱”。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高级官员贾布里勒·拉吉布认定沙龙下令暗杀了巴勒斯坦国前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是“罪犯”,应该被送上国际刑事法庭。

德新社报道,沙龙死后,黎巴嫩一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巴勒斯坦人朝天开枪庆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