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人物档案:“无畏战士”沙龙的不凡人生

2014-01-12 0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物档案:“无畏战士”沙龙的不凡人生
沙龙是以色列史上最令人敬畏、同时也是最具争议的领袖人物之一。

历经数十年的军旅和政治生涯,阿里埃勒•沙龙成为以色列史上最令人敬畏、同时也是最具争议的领袖人物之一。

***铁血军人

1928年2月26日,沙龙出生于英属巴勒斯坦托管地。14岁时,他加入犹太地下军事组织“哈加纳”,他的军旅生涯在此开启。

1948年建国至今,以色列参与的每一场战争,都能看到沙龙的身影。他的军事天才在战争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也为其赢得“无畏战士”和“天才策略家”的声名。

20世纪50年代,沙龙带领一支代号为“101部队”的特种部队,在边境地区对巴勒斯坦民兵进行报复性袭击。1956年,他带领一支伞兵旅参加苏伊士运河战争,后获得少将军衔。1967年6月,沙龙领军在西奈半岛击败埃及部队,为以色列占领西奈半岛立下汗马功劳。

1973年,埃及和叙利亚对以色列发动突袭,沙龙带兵在西奈半岛截击埃及第三军,成功扭转战局,以色列成为最终赢家。

两个月后,沙龙作为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成员被选入议会,标志着其政治生涯的开始。不过次年,沙龙便辞去议员职位,出任以色列时任总理拉宾的高级安全事务顾问。1977年,沙龙再次当选议员,1981年被任命为以色列国防部长。

1982年,沙龙策划和指挥了入侵黎巴嫩的战争。在没有详细告知时任总理贝京的情况下,他下令以色列部队突袭贝鲁特,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逐出黎巴嫩。期间,黎巴嫩基督教民兵队在以色列控制下的两个难民营,残忍杀害了数百名巴勒斯坦人。

这一杀戮事件被称为“贝鲁特大屠杀”,沙龙由此沦为巴勒斯坦人民唾骂、憎恶的对象。1983年,以色列法庭认定,沙龙对大屠杀事件负有间接责任,随后沙龙被撤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