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外国专家回忆“雪龙号”大救援:他们很专业 我们很感激

2014-01-11 17: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外国专家回忆“雪龙号”大救援:他们很专业 我们很感激

芭芭拉•塔克和企鹅的合影。
与科学家一起同行的是24名付费游客,这种不同寻常的组合是为了支付科考所需的高昂费用,但也存在缺陷——“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既要满足游客的观光期待,又要帮助科学家实现科考目的。伊恩、乔恩和芭芭拉三人也感受到了这种组合带来的不便,尽管他们可以“搭便车”到达莫森小屋,但留给维修小屋的时间仅为2天而不是他们期待的9天。

这次探险小组的负责人决定将“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转移到一个刚刚开辟的小规模清水区域,此处距离东边的巨大冰山仅有2天航程。这样游客既可以踏族南极大陆,科学家也可以借机进行新的科考活动。

12月23日,当“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科考船靠近距离南极洲海岸线9公里的冰山时,一场暴风雪突然袭来,轮船被大风吹到一个没有无线电信号覆盖的偏远地区。此时,俄罗斯籍船长焦急地紧紧盯住船上的雷达,以防任何不测发生。

附近的浮冰运动速度很快且极其危险,当它们靠近时根本来不及躲闪。当天下午3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雷达显示,一大块浮冰正在接近,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由于无线电通讯信号微弱,且运输速度缓慢,3个多小时以后,所有乘客才全部登船。这时,一条长达5公里的厚重浮冰区阻挡在了“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前往和安全水域的航前。经过12小时的努力,“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仅向前行进了2公里,而这时船只与安全水域的距离已增加至35公里以上。船体毁坏严重,而且一块巨大的冰山正在慢慢向“绍卡利斯基院士”号靠近,距离在大约300米以内。

见此情景,船长按下求救按钮,法国破冰船“星盘”号、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和中国的“雪龙”号立即前往营救。乔恩和芭芭拉描述了“雪龙”号施援的情况。芭芭拉说:“那艘船看起来很大,我们知道船上会有直升机。得知有人距离我们如此近,确实令人松了一口气。”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